close

Just現貨+預購Just晶鑽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花花系列



肌無力症病人的盛行率,大約是每百萬人中有一百二十五人,男女比率約四比六,此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二十幾歲,五十幾歲是兩個尖峰期,眼瞼下垂是最常見的症狀。

肌無力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骨骼肌中神經肌肉的交接處出了問題,臨床特徵是隨意肌在持續性活動,收縮後,呈現無力、疲乏現象,經短時間休息後,再恢復力量。

肌無力症的病因,是體內有一種不該有的抗體,破壞肌肉上的「乙醯膽素接受體」,肌肉無法接受神經的指揮而有動作。

肌無力症的英文病名叫做Myasthenia﹝肌無力﹞Gravis﹝嚴重的或預後不好的﹞,原本中文翻譯叫做「重症肌無力症」,在二十年以前,這個病症治療相當困難,結果常不樂觀。


近年來,由於該病的機轉,診斷和治療都有長足進步,治療成功率也大幅提高,現在已把「重症」兩個字去掉,習慣稱之為「肌無力症」。

臨床上,肌無力症病患通常有眼皮下垂、複視、講話大舌頭、口齒不清或聲音沙啞現象,吃東西無力咀嚼或吞嚥困難、上樓梯及走路在剛開始還可以,但重覆幾下就做不下去了,甚至病患最後會痰吐不出來或呼吸困難,這些症狀早上剛起床比較輕微,通常到了下午就更加重。治療的藥物有:抗膽素脂﹝俗稱大力丸﹞,類固醇治療﹝俗稱美國仙丹﹞,需每天或隔天治療,或胸腺切除治療,嚴重的話要做血槳置換術,由醫師酌情處理。

病患們在治療過程中,必須注意一些事項,不可大意,包括:按時服藥,勿自行調藥,尤應避免服用使肌肉更無力的藥物;複視在未控制前,兩眼交替使用眼罩,避免眼睛過於疲勞或頭痛;維持良好身體狀況及避免呼吸道感染。

此外,應避免使用殺蟲劑及清潔劑,這會使肌無力症狀惡化,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平穩,遠離壓力,一但使用類固醇藥物時,應避免過鹹食物,要多吃高鉀食物,如香蕉、橘子汁、西瓜等,當有吞嚥困難,冒冷汗,無法平躺呼吸,甚至呼吸困難時要儘快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