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11/06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成人罹患脂肪肝的盛行率約30%,也就是說,大約每2至3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中醫師建議民眾少吃、多運動,嚴格控制體重,並可由中藥處方幫助活血化瘀、祛痰化濕,協助脂肪肝患者控制病情。

 

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雪雅說,脂肪肝的成因是肝臟囤積太多脂肪所造成。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例如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至30的人,約有半數罹患脂肪肝;BMI若超過30的話,罹患脂肪肝的機率更高達85%。

 

肥胖是主要形成原因

 

此外,高血脂症、飲酒過度、糖尿病或服用類固醇等部分藥物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見因素。若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指數異常升高,則稱為「脂肪肝炎」,若未及時改善,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等嚴重疾病。

 

中藥處方可助活血化瘀

 

大部分的脂肪肝患者沒有特殊症狀,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部分患者若出現肝功能異常時,可能會有疲倦、噁心、腹脹等不適感。患者可經由超音波或抽血檢查追蹤病情變化。

 

中醫認為,脂肪肝主要是因為「痰」與「瘀」積聚在肝臟的結果。

 

中醫所謂的「痰」就是指病理性的代謝產物,例如過度飲酒、飲食過多或過食油膩重味,都可能造成脂肪在肝臟中不正常的堆積,進而導致肝臟血流障礙,出現「瘀」的現象,所以中醫治療需辨證論治。

 

●疏肝理氣:常見於壓力過大的上班族,可見胸口鬱悶、右上腹悶痛、容易腹脹,即是肝氣鬱滯的表現,可用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治療。

 

●清利濕熱:常見於過度飲酒或愛吃生冷冰品的病患。可見到「濕」證,如疲倦、噁心、食慾不振、大便黏膩的症狀;「熱」證,如口乾口苦、口臭嘴破、煩躁易怒、小便黃的症狀,可用甘露消毒丹來治療。

 

●祛瘀化痰:濕在體內聚集會進而化生為痰,導致血脈不通,甚至出現肝功能異常升高的現象,所以祛瘀化痰是脂肪肝的治療重點。可用二陳湯、導痰湯、血腑逐瘀湯來治療。

 

此外,像枸杞子、茵陳蒿、何首烏、澤瀉、山楂、決明子、大黃等中藥,都對清除體內脂肪的代謝有直接或間接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