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許多家庭主婦向醫師抱怨,自己是「連喝水都會胖」,根本無法控制體重。

 

其實這樣的患者通常有幾個共通特點:

 

●經常捨棄正餐,以期待控制體重。

 

●神情疲倦、懶言。

 

●早晨起床面目浮腫。

 

●極度缺乏運動。

 

這樣的患者通常是營養不良合併有新陳代謝障礙。

 

「營養不良」四個字看似輕描淡寫,事實上,卻是造成許多重大疾病的元凶!

 

人們往往被媒體或網路的誇大廣告所蒙蔽,以為多吃青菜便是均衡飲食,把澱粉與肉食視為洪水猛獸,於是餐餐以青菜為主食,澱粉與肉類幾乎不攝取,不用多久便開始出現胡亂發胖、水腫、心悸、倦怠,繼而亂吃一堆營養品卻未能改善,血糖、血脂不降反升,其實這都是缺乏攝取脂肪、蛋白質與澱粉的後果,也就是所謂的「營養不良」。

 

這樣的患者因為體力不繼,視運動為畏途,新陳代謝率也因為不吃不動而急劇下降,才會造成「喝水就胖」的體質,隨之而來的便是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高血壓等文明病,都是由於營養不良與缺乏運動所致。

 

要改善這樣的體質也不難!想提升代謝率,最快的方法就是吃東西,而且是吃營養均衡的東西。六大營養素(脂肪、蛋白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水)要均衡攝取,不可偏廢,代謝率自然就會上升,體力也會跟著變好。繼而在每日的運動中大量流汗,就能排出許多廢物與消耗過量的能源。淘汰舊能量,攝取新能量,才是真正的體內環保,而非如坊間謠傳「拉肚子就是體內環保」。

 

營養過剩類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的根本治療之道,在於「消耗舊的,攝取新的」,也就是每日堅持運動,大量流汗,並均衡攝取,而非極度只吃蔬菜、水果等低脂食物 。

 

適當地使用中藥,也可以幫助提高運動時的代謝率!以茯苓、龍眼肉、茶葉、甘草四味藥,「等份」量以適當水煮沸為茶飲,在運動之前飲下,能有效助益提高心率與排汗、排尿,而又不傷腎氣,可作為運動中的補給飲料,冷熱皆宜。

 

運動之後,再大量飲水,直至尿色轉淡,對於排出體內廢物大有助益。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