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1 00:1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護理室劉憶宇護理師表示,飲食西化也是發生氣喘主要影響因素,患者須注意營養均衡,另需依病情適度調整飲食。

 

劉憶宇指出,氣喘病患首先就要維持理想體重以避免肥胖,因為肥胖易加重氣喘的症狀,故肥胖者應以漸進的方式去減重;睡前應減少喝容易脹氣的碳酸飲料,以減少腄覺時發生胃食道逆流之現象。

 

劉憶宇強調,氣喘的病患因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被降低,故容易使肌肉變得虛弱無力,而強壯的肌肉則有助於維持呼吸順暢。建議患者要廣泛的攝取各類食物以達均衡的營養,並可多食用乳製品及多吃富含高蛋白質的食物。另若要增加肌肉的強度,則可在用正餐或點心時額外補充一些商業性之營養配方。

 

劉憶宇提醒,進食過多而使肚子太脹會導致氣喘病患呼吸困難,且若每一餐進食量過多或速度過快,其吞入的空氣亦會相對地增加,或是吃到容易發酵產氣的食物,都會使氣喘病患的胃部產生脹氣,讓橫膈膜之活動受到限制,因而導致氣喘病患的呼吸困難。

 

另因為當氣喘病患於吃飯咀嚼或食物在體內消化時,皆需要更多的氧氣來補充;病患吃飯時身體中的氧氣會消耗較多,而使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會造成氣喘病患的呼及困難,都是需要注意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