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帶著孩子找醫師減肥,並希望孩子能再長高一點,但是要求孩子要多運動時,往往家長千篇一律地回答:「下了課,就要補習,怎麼可能運動?」可是,家長卻不知道缺乏運動的結果會讓孩子的生長板沒有受到刺激,導致學童長不高,並且在過度飲食的狀況下,造成肥胖症。

 

太早減肥恐永遠長不高

 

又矮又胖的小朋友常使家長心急如焚,但這時千萬不能隨便吃減肥藥,否則可能造成孩童永遠長不高的悲劇。

 

一般減肥藥裡,最常見的成分就是麻黃素(ephedrine)與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對成年肥胖者是良藥,但是對骨骼生長板還會分裂的孩童而言,卻是可能造成提早癒合,不再分裂。

 

生長板一旦癒合便終止了長高的希望,也註定了孩子一輩子要抬頭仰望別人。所以肥胖症的小孩是不適合擅用減肥藥的。

 

骨骼分裂生長需要耗費大量的能量,所以孩提時期圓滾滾的身材在青春期時,會變得修長有型,一方面是因為能量被消耗,自然就瘦下來,另一方面也因為長高而「拉長」了體型。所以治療學齡孩童的肥胖症重點是讓孩子長高而非減肥。除非是非常嚴重地影響到心肺功能,否則不必用藥,而且忌用麻黃素類的減肥藥。

 

跳床運動最適合長高

 

◎要讓孩子長高需注意三件事:

 

●營養均衡,肉飯菜俱全,不能偏重某一項。

 

●充足且黑暗的睡眠,每日至少睡8小時以上,使生長激素分泌旺盛。

 

●足量的運動。跳床是最適合長高的運動,每日至少一千下,孩子既喜歡而效果又佳。

 

不過仍要提醒家長應該慎思判斷:「發育」與「學業」孰重孰輕?學業沒唸好可以再唸,社會上有許多學者的初級教育不見得好,但成就卻非常傑出,靠的都是後天再努力。但是孩子的成長發育只有一次,把珍貴的孩提時代拿去補習而無法運動,一晃眼就永遠失去了長高的機會,徒呼遺憾。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