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堅果、果汁、涼面、蘇打餅乾、優格、低GI的食物、這七種食物的熱量並不低。雖然很多減肥人士有時也靠它們來充飢,但絕不是可以完全可以替代的食品。

  何為減肥食物?

  減肥食品就是具有減肥功效的食品。咱們中國素來有藥食同源的說法。就是有一些中藥既可以當食品來吃,同時還有一定的調理功效。一般情況下,這些藥食同源的中藥是沒副作用的。當然也需要用的恰當,同時所用的食物或者說是中藥要和自身的體質相適合。否則用的不當,或是不適合自己的體質也會有一定的不良反應。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部不好的人吃了涼性的食物或者吃了過熱的刺激性的食物,都會出現不適的感覺。

  忽悠減肥食品一:堅果類

  有些食物吃起來不油膩,油脂含量卻很驚人,堅果類食物最具代表性。像是生、腰果、核桃、開心果、瓜子等堅果類食物,以及水果中的酪梨,都是吃起來不油膩,會引人吃更多的陷阱食物。

  以腰果來說,一份是5粒,即有45大卡的熱量(等於一匙的食用油),而這類食物通常被歸類為健康的零食,有時邊看電視邊吃,或是過年擺放在桌上隨意拿,一次吃下來就可能是你一餐所需的熱量。最好的辦法除了在吃的時候多加克制,買回來時做多份的分裝,規定自己偶爾只吃一份,也是不錯的方法。

  忽悠減肥食品二:果汁

  果汁是料類中最具低熱量迷思的品項,即使是新鮮的現打果汁也一樣。以新鮮柳橙和現打柳橙汁來比較,你可能吃一顆柳橙就感到飽足,但一杯柳橙汁必須用上5、6顆的柳橙,喝下去卻沒什麼飽足感,卻相對攝取了更多的熱量(500c.c。柳橙汁約有250大卡),所以在選擇上,水果要比果汁來得好。

 

 忽悠減肥食品三:涼面

  吃起來相當清爽的涼面,常常被當作低熱量食物,嚴格來說,涼面的熱量並不低,尤其最關鍵的醬料和用面本身,更是左右了涼面的熱量。鄭雅分表示,以麵條來說,使用全麥面會比油面熱量來得低一些,但麵條本身仍是屬於澱粉類,所以吃太多仍有熱量高的擔心。

  另外像是涼面的醬料,如果使用的是芝麻醬、辣油等高油份的醬料,熱量也會很高,吃掉一整盒的話,等於吃進五、六百大卡的熱量,所以建議可以選用和風醬、鰹魚醬油或柴魚醬油這樣的日式醬汁,可以讓一盒涼面少掉一、兩百大卡的熱量

  從營養的角度來考慮,涼面也不適合做為一餐,配菜相當少之外,大部分都只攝取到澱粉,建議你可以搭配燙青菜或蔬菜色拉。

  忽悠減肥食品四:蘇打餅乾

  有著樸實外表的蘇打餅乾,最常被減重者做為下午替代的止饑點心,但蘇打餅乾並不因為味道單純,就比其它餅乾的熱量低。

  蘇打餅乾需要擔心的,就是油脂含量比較高,一般市售的蘇打餅乾,油脂含量在30%~50%不等,脂肪含量多寡,也左右了蘇打餅乾的熱量,在選購之前,不妨看一下外盒的食品標示,上面會載明脂肪的含量。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蘇打餅乾,鄭雅分提醒,市售的餅乾油份和糖份都比較高,不建議吃太多。

  忽悠減肥食品五:優格

  一說到優格,很多人都會與健康食品聯想在一起,的確,優格有許多好處,像是豐富的益生菌可降低腸道內壞菌的生長、為人體補充質,但優格的脂肪量並不低,流一時的優格減肥法,就有許多人肆忌憚的吃優格,導致怎麼都瘦不下來。

  100公克的優格大約有90-100大卡,市售優格一盒都在200公克以上,熱量並不低。

  優格除了脂肪含量不低之外,因為本身有天然的酸味,為求好一點的口感,通常會添加糖份或是果醬,相對就會提高熱量,所以如果喜歡吃優格的話,提醒你還是要控制好一餐總熱量的攝取,以其它的食物來替換,比方米飯吃少一點;如果在正餐之外「額外」吃了優格,想要達到減重的目標,就會比較難。

  忽悠減肥食品六:低GI的食物

  低GI食物一定吃不胖嗎?在許多人以低GI食物減重的同時,也帶來了這樣的疑問。專家解釋,GI就是「升糖指數」,即食物在體內轉換成「糖」的能力,而低GI食物就是不會讓人體的血糖上升那麼快的食物,它並不是一個特定的標準值,而是一個相對的比較值(比方相較於米飯或麵包),但熱量一定低嗎?那可不一定。

  一般GI值小於60的食物,我們稱做低GI食物,包含生、炸豆腐、腰果、培根、火腿香蕉芒果、奶油、奶油吉士等都是,但這些食物熱量都不低,如果限量多吃,肥肉還是會長到身上。

  忽悠減肥食品七:料醋

  喝醋也是近年來相當流的養生減肥方法,市售的料醋可是會騙人熱量。醋的確對健康有幫助,它屬於鹼性的食物,能幫助平衡體內的酸鹼值以及新陳代謝,但由於醋本身的酸味很重,所以市售的料醋通常添加很多的糖,讓它喝起來比較美味順口,所以提醒你喜歡喝的話也要加以控制,喝之前不妨先看一下熱量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