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此,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男性科主治醫師胡孝剛指出,中醫所說的「腎」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包括了西醫中的生殖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神經系統的功能;而西醫所說的腎單指腎臟,屬於泌尿系統的一個器官。

  中醫認為「腎主氣化」,像鍋爐一樣,把人體的血、體液等津液輸送到全身的各器官,提供身體所需的動力。如果腎虛的話,輸送津液的力道就會不夠,人體會出現皮膚乾燥、頭髮枯黃、指甲血色不好的情況。

  同時,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精」,肝臟「其華在爪」,指甲是反映肝血是否充足的一個指標,而精血同源,兩者會相互影響,因此「指甲有白斑是腎虛先兆」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必擔心,科學調理可解腎虛症狀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80%的腎虛者前期指甲上都會有白斑。除了指甲異常這一前兆外,腎虛還有出虛汗、性慾降低等症狀,只要治療及時,七成以上的腎虛都是暫時現象,可以很快好轉。

  胡孝剛分析說,腎虛一般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腎陽虛患者怕冷、小便多、陽痿,調理時應以溫陽補腎為主,症狀較輕時可服用益腎靈、金匱腎氣丸等中成藥;腎陰虛患者會有記憶力下降、腰酸腿酸、易出虛汗、性功能下降等症狀,調理時應以滋陰補腎為主,症狀較輕者可對症服用六味地黃丸。

  養生注重生津養血,人們不妨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自身體質適量食用黑芝麻、百合、首烏、當歸、枸杞子等,既能養肝血又能起到補腎的功效。一般來說,導致腎虛的原因有先天不足和後天過度兩種,因此人們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熬夜、縱慾,注意生活規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