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你知道什麼是白肉嗎?不是指北方人說的肥肉哦,而是指肌肉纖維細膩,脂肪含量較低,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肉類。白肉可以包括鳥類、魚、爬行動物、兩棲動物、甲殼類動物或雙殼類動物等。吃白肉可以減肥。

  雞肉

  雞肉肉質細嫩,滋味鮮美,由於其味較淡,因此可使用於各種料理中。蛋白質的含量頗多,在肉之中,可以說是蛋白質最高的肉類之一,是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鉀硫酸氨基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因此可彌補牛及豬肉的不足。同時也由於雞肉比其他肉類的維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雖比蔬菜或肝臟差,但和牛肉和豬肉相比,其維生素A的含量卻高出許多。

  鴨肉

  鴨肉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含量比畜肉高得多。而鴨肉的脂 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適中,特別是脂肪均勻地分佈於全身組織中。鴨肉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和低碳飽和脂肪酸,含飽和脂肪酸量明顯比豬肉、羊肉少。有研究表明,鴨肉中的脂肪不同於黃油或豬油,其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其化學成分近似橄欖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有益,對於擔攝入太多飽和脂肪酸會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人群來說尤為適宜。

  鵝肉

  從生物學價值上來看,鵝肉是全價蛋白質,優質蛋白質。鵝肉中的脂肪含量較低,僅比雞肉高一點,比其他肉要低得多。鵝肉不僅脂肪含量低,同時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煙酸和糖。鵝肉營養豐富,脂肪含量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健康減肥食品。

  火雞肉

  火雞是美洲特產,在營養價值上有「一高二低」的優點。一高是蛋白質含量高,二低是脂肪低,膽固醇低,並含有豐富的鐵,鋅,磷,鉀及維生素B。火雞肉和其他肉類產品比較起所含蛋白含量甚高,但是熱量和膽固醇是最少的;火雞肉所含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導致血液中膽固醇量的增加;其次,火雞胸肉的鐵含量也相當高,對於生理期、妊娠期和受傷需調養的人而言,火雞肉是供應鐵質最佳的來源之一。火雞肉在營養學上的另外特色還包括其富含色氨酸和賴氨酸,可協助人體減壓力、消除緊張和焦躁不安等症。

  魚肉

  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魚肉所含的蛋白質都是完全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脂肪含量較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大多數只有1%--4%,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的碳鏈較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蝦和魚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並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來源的動物糖質。蝦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蝦還含有豐富的鉀、、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此外,蝦中含有20%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魚、蛋、奶的幾倍甚至十幾倍,蝦和魚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纈氨酸並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