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陳思翰台北報導】如何在寒冬中大啖健康羊肉爐?聯合醫院營養師詹雅涵表示,民眾食用此類補品時,應多注意食物份量控制,並避免選用炸豆製品、肥肉、沙茶醬等高油時才及沾醬。她建議民眾,應以中藥蔬菜做湯底,並多吃菇類蔬菜、豆魚瘦肉及全榖根莖類,才能又補又健康。

隨著溫度持續溜滑梯,不少民眾會趁著天冷時吃暖呼呼的羊肉爐、薑母鴨,為冬天身體打好「底子」。但詹雅涵表示,民眾在一般飲食上常營養過剩,若再進補高油、高熱量食物,過冬天後就會變成「小腹婆」、「小腹翁」。

詹雅涵說,一般羊肉爐、薑母鴨常見吃法為市售湯包塊,搭配羊肉、鴨肉、炸豆皮、金針菇、高麗菜、茼蒿、火鍋餃、貢丸、魚板等配料。然而,食材雖看似豐富,也符合攝取各大類食物飲食原則,但食材中隱藏著看不見的油脂及調味料,甚至是過度精緻的加工食品。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吃得健康呢?她說,首先,民眾應以中藥蔬菜做湯底,若市售湯包塊未解凍,可將可見油脂刮除,並加水、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再者,民眾在配料中要多添加高麗菜、大白菜、芥菜心、A菜、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也搭配海帶、金針菇、香菇等海藻、菇蕈類等食材,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

她也說,貢丸、火鍋餃等加工製品應少吃,且使用沾醬時,也應少用沙茶醬、蛋黃及花生粉等高油、高鈉食物增加沾醬風味,她建議民眾,可使用醬油、少許豆瓣醬或胡麻醬,並利用蔥花、蒜末或香菜等天然香辛料增加沾醬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