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煩惱是很痛苦的事情,不僅白天無精打采,還會導致身體狀況下降,推薦一個泡腳的方式,有助提高睡眠質量。

  加入鵝卵石磨腳可提高足浴的效果,促進人體脈絡貫通,達到交通心腎、疏肝理氣、健脾益氣、寧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

  泡腳盆裡加入鵝卵石,能起到類似針灸的作用

  睡前泡腳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在泡腳的熱水裡加入鵝卵石,燙腳的同時用鵝卵石磨磨腳,能起到類似於針灸的效果,可以很好地促進睡眠,這恐怕你就不知道了吧。

  用熱水泡腳時,我們會發現腳上的血管會擴張,腳表皮變紅,這是因為熱水泡腳時加速了腳部血流循環,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並使大腦血流量相對減少,使人產生睏倦感。

  同時由於腳掌上無數神經末梢與大腦緊密相連,熱水泡腳時對腳部末梢神經的溫熱刺激作用,可對大腦皮質產生抑製作用,使人感到腦部舒適輕鬆,從而加快入眠,使睡眠加深。

  熱水泡腳,如同用艾條「溫灸」腳上的穴位,而在泡腳盆裡加入鵝卵石,高低不平的石頭表面可以刺激腳底的穴位(湧泉、然谷、太溪等)或腳底反應區,起到類似足底按摩和針刺穴位的作用,從而提高足浴的效果,促進人體脈絡貫通,達到交通心腎、疏肝理氣、健脾益氣、寧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說,在泡腳盆裡加入鵝卵石,可起到「針」與「灸」雙效合一的作用,比起單純用熱水泡腳效果要好很多。

  「泡腳用的鵝卵石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選擇圓滑、大小相近的為佳。目前建材裝飾市場上都能買到。」,泡腳用的水應該保持在45℃左右,水深至少要超過踝關節,腳在卵石上均衡地踩踏,浸泡20~30分鐘左右。有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的患者,用熱水泡腳時,要特別注意水溫和時間的控制,以免出現頭暈、頭痛、乏力、心慌等情況。

  腳部皮膚感覺下降的人,使用鵝卵石揉搓雙腳時要注意力度和水溫,以免擦破或燙傷皮膚。腳部有損傷(包括關節脹痛、拉傷、扭傷等)、炎症還未痊癒的人,不宜進行鵝卵石熱水泡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