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10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懷德/林美節綜合編譯)女性通常較男性來得長壽,除了一般所認為的男性工作壓力較大之外,女性也一直更留心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並獲得最及時的處理。然而,這種狀況卻也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而逐漸產生了變化。在面對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女性也開始忽略許多對自己健康至關重要的選擇。

例如:感到肚子痛時會認為一定只是脹氣而不以為意。每天固定刷牙兩次卻根本不記得上次始用牙線是什麼時候。希望能達成每天睡足8小時的良好習慣,但常因時間不夠用而忽略了睡眠。這些狀況都發生在許多現代女性的身上。所謂的健康宣言,也不知不覺地只存在於理想之中。

您的身體退化了嗎﹖

醫師指出,要觀察自己身體的機能狀態,雙腿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因為雙腿的肌肉與骨骼重量、血管和神經的分佈量幾乎佔據了人體的50%。因此如果您感到體態變了,腿力退化了,懶得走路、爬個樓梯氣喘如牛或無法久站等,都可能是身體逐漸退化的警訊。此外還包括容易疲勞、對許多事都興趣缺缺也都是身體老化的訊號。

聰明女性也會犯的錯誤

美國《預防雜誌》(Prevention Magazine)提出了以下女性很容易輕忽,而又對健康影響甚巨的錯誤健康常識,提醒現代忙碌的女性千萬別因小疏忽而失了健康。

1. 以沙拉做為主食:美國醫師醫藥責任協會(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的臨床研究者麥克葛菲(Brie Turner-McGrievy)表示:光吃蔬菜不見得就代表著健康。事實上,大多餐廳所提供的沙拉餐,幾乎等同於放在碗裡的漢堡。因為其所包含的炸雞、油炸麵包碎片、全脂沙拉醬等,都含有不少的熱量、脂肪、鹽份及其它不健康的成份。以麥當勞的根田園沙拉餐為例,其所含有的酥脆炸雞與田園沙拉醬,總熱量為540大卡和35克的脂肪,相當於一個540 大卡和29 克的脂肪的麥香堡。

建議︰吃沙拉餐時應儘量避免高熱量的添加物,像是酸奶油、過量起司油炸碎麵包片、培根以及香濃的凱撒沙拉醬與田園沙拉醬。另外也應慎選含纖量較高的蔬菜。

2. 戴耳機聽音樂健身:紐約醫學院耳鼻喉科學家安德魯(Andrew Cheng)建議,應隨時注意iPod或者MP3播放器的音量大小設定,MP3播放器的正常範圍是60到120分貝,若持續暴露在85分貝以上的音量下,可能會導致聽力喪失。如果當你身旁的朋友,聽的到你耳機裡的音樂時,那就代表你的音樂音量過大了。

建議︰聽音樂時,將音量維持在10~50%的音量,或使用能隔絕多餘雜音的耳機,都有助於保護你的耳朵。

3. 隨意塗抹防晒霜:一般人都知道防晒霜有助避免晒傷、皺紋和皮膚癌。然而調查發現,有十分之九的民眾,都沒有正確塗抹防晒霜。受訪者中,僅有25%的人有完全塗抹到所需要保護的部位。

建議︰當塗抹防晒霜時,身體的每一部份都要仔細的塗擦,別忽略了某些小地方,像是腳掌、耳朵及頸後等處。用量要適當,擦完全身至少會用到1 盎司之多。塗抹時應直接把防晒乳擦在身體上,然後再用指尖去塗抹均勻,不需先將它擠在手上,以免乳液被手掌吸收而造成浪費。

4. 忽略小病:別輕易的忽略了小感冒、輕微的咳嗽、背部不舒服、消化不良等症狀。也別認為疲勞是正常的狀態。

美國一位37歲,育有四子的斯蒂芬妮.歌納,在一次急診中才赫然發現,她原先誤以為是消化不良所導致的身體不適,實際上是心臟病發作。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護理與心裡學系副教授黛安娜.戴爾(Diana Dell)指出,儘管一生中女性看醫生的次數比男性多,也時常肩負起照顧家庭的重責大任,但是這些偉大的女性卻不懂的如何照顧自己。一般會讓小孩、先生疼痛難耐而趕緊就醫的病痛,女性卻能毫不猶豫的忍了下來。

建議:預防勝於治療。請您瞭解一些病痛的症狀,並瞭解自己是哪些疾病的高危險群以及定時的健康檢查。

5. 無論何時都帶著隱形眼鏡:美國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視光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身體不舒服時會造成淚水分泌減少,容易引發結膜炎,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眼球紅腫或眼睛乾澀。

建議:在身體恢復之前,請戴傳統的眼鏡或是每日拋棄式隱形眼鏡,以預防感染。

6. 睡眠不足:許多女性為了有更多的時間處理事務而犧牲睡眠時間。但長期的睡眠不足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美國睡眠協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調查發現,20%的美國民眾每天睡不到6個小時;僅有28%的民眾能獲得每天8小時的充足睡眠。這不僅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機會,還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脂肪代謝力變差、焦慮及抑鬱症等症狀。

建議:成人應該每晚睡7到9個小時。不要把26個小時才可完成個工作,硬是在24個小時內完成。讓先生與小孩一同分擔您的家務。下午和傍晚時應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每晚固定時間就寢,可以在睡前聽聽音樂、閱讀小說或泡熱水澡來幫助自己入眠。

7. 飲水不當:煮飯或是飲水時應使用冷水,而洗手時則應使用熱水。美國環境保護機構(EPA)指出,因溶解度的差異,熱水比較容易受到水管上鉛金屬的污染。血液中含過高的鉛更會造成許許多多的心臟疾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耶裡謝歐.圭樂(Eliseo Gullar)指出,100毫升內只要有含有四微克的鉛,罹患心臟疾病以及中風的機會就會上升一倍,同時造成記憶衰退。

建議:水龍頭超過六小時沒使用時,可先讓水流一分鐘後再使用。使用濾網時,請先確認有通過美國國家安全衛生基金會(NSF International)的認證。

8. 開車時習慣開窗戶 :除了二手煙之外,汽車排放的廢氣是大城市中排名第二的健康殺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研究便指出,儘管一天花在車程上的時間僅有一個多小時,但若窗戶打開卻會等同於暴露在空氣污染中10多個小時。

建議:在交通堵塞的路段開車時,一定要緊閉窗戶,開上空調。另一個更健康的選擇就是,搭乘火車或是在不壅塞的路段騎腳踏車。

聰明女性如何養身?

除了以上生活中應注意避免的事項之外,若身體機能退化,便很容易出現面色萎黃、頭暈或四肢無力等現象。因此平時就必須細心的養護,才能使面色紅潤,身心健康,以下則是給女性的幾個養身建議:

1. 運動:除了保持身體的活動量,也應固定做一些有氧運動及重量訓練。有氧運動能將氧氣帶進全身各部位而有效增加代謝率並增強心肺功能。而重量訓練則能鍛鍊肌肉,燃燒更多的體脂肪而維持良好的身材。

2. 多喝水:多喝水能幫助身體代謝出多餘的毒素並增進腸胃蠕動。若能適時補充礦泉水,還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及能增強代謝的鎂,使身體的代謝更加順暢。

3. 保持心情開朗:俗話說病由心生,心晴的開朗能增強免疫功能,還能強化造血功能,使皮膚紅潤、精神旺健。

4. 注意營養:多食用富含蛋白質、必需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魚、豆製品、黑木耳、黑芝麻、紅棗及新鮮蔬果等。

5. 深呼吸:呼吸的頻率越快表示呼吸量越小,會使吸進的氧氣來不及發揮作用便被排出,而使得一些廢棄二氧化碳的殘留。因此提醒自己多做深呼吸,也能幫助體內廢棄物的代謝。

6. 泡個熱水澡:找個時間泡泡溫泉或是熱水澡,都能迅速的舒緩疲憊,放鬆身心。況且,泡澡是促進新陳代謝最有效又最舒適的方式,若能搭配不同功效的精油,還能藉此達到不同的養身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