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津平

 

喝水有益健康,但喝太多水會造成水中毒。「水毒」也就是中醫的「水飲證」,可能的臨床症狀如下:

 

◎頭暈:

 

不論男性或女性患者都會頭暈,嚴重的人一改變姿勢就會頭暈目眩,例如由坐到站時,眼前一片黑,快要跌倒。

 

◎水腫虛胖:

 

不論男性或女性患者都會水腫虛胖,容易疲倦,睡再久起床後,仍覺得累。

 

◎月經不調:

 

女性患者月經延後數個月不來。

 

◎分泌物過多:

 

女性患者的分泌物過多,也就是「白帶」,有化熱者呈現黃褐色的「黃帶」。

 

◎便秘:不論男性或女性患者都會便秘,即使喝再多水,大便仍排不出來。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虛寒體質的人較容易累積水飲在體內;當排汗和小便排出的水量比喝進去的水量還少時,多餘的水份就累積在體內變成水毒;水飲是逐漸累積的,輕微水飲證時,察覺不出異常,久而久之累積到嚴重水飲證時,就會產生頭暈、水腫虛胖、月經不調、分泌物過多、便秘等症狀。

 

建議「水飲證」病患,口渴時,喝一小口溫開水,流過喉嚨即可,不要大口狂飲,以免加重水毒;另外配合醫師對症下藥,應該可以很快解決頭暈、水腫虛胖、月經不調、分泌物過多、便秘等症狀。

 

(作者為台中縣沙鹿同濟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