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想成功減肥,下面7個基本的減肥常識你不可不知。一起來學習吧,瞭解了這些基本的瘦身知識,能夠幫助你實現健康而有效的瘦身。

瘦身減肥常識

 一、運動會讓人長肌肉嗎 

  很多MM們都存在一個誤區,運動會使人變成「肌肉婆」。其實,鍛煉肌肉時需要消耗體內的糖分和脂肪,同等重量的脂肪,體積是肌肉的兩倍。但運動時脂肪並不會變成肌肉。只有運動強度達到專業運動員才會長肌肉,而一般為了減肥而做的運動是不會產生肌肉的。

  MM們運動時會感到腿變粗了,感覺小腿在「長大」,其實是因為腿部疲勞產生的緊繃感,不是真的「長大」。所以運動完後一定要做放鬆運動,讓緊張的肌肉放鬆下來。

瘦身減肥常識

  二、運動減肥要循序漸進

  運動減肥是一個過程,「急於求成」反而會讓人得不償失,過度運動會拉傷肌肉,損害健康。MM們可以制定一個減肥計劃,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增加每一次運動所花的時間。

  2.增加每週的運動次數。

  3.增加每次的運動強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完之後要給自己安排合理的休息時間,讓運動有張有弛。

瘦身減肥常識

  三、減肥不一定要忌主食

  主食一般指的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米面和甜食。

  很多女孩子不吃主食,認為主食容易轉化為脂肪,僅攝入一些蔬菜、水果替代主食。這樣會導致高蛋白質攝入不足,維生素礦物質缺乏。高蛋白質供應不足會使人貧血閉經,甚至患上浮腫病。碳水化合物低下也會引發「酮症」,讓女孩子的皮膚變差,頭髮乾枯脫落。

  減肥要減少的只是油脂、甜食和精白米飯,健康的減肥主食應該是低熱量、高營養高飽腹感的食物。所以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豆類、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粗糧和飽腹感強的薯類是最佳選擇。而各種甜麵包餅乾、油炸食品和白饅頭、白米飯、年糕、白面餃子等主食則要少吃。

  建議體力活動較少的女性,減肥期間每天吃3兩糧食(1兩相當於半碗米飯的量)。

瘦身減肥常識

  四、減肥不等於減重

  很多MM以將體重看作減肥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但我們需要知道減肥不等於減重,脂肪才是肥胖的敵人,減肥應該要減脂。所以減肥前要弄清楚自己選擇的減肥方法減掉的是脂肪還是水份。

  例如桑拿減肥法,通過蒸發人體的水份使人變「輕」,在短時間內體重下降極快,但當人體補充水份後,體重又反彈回最初。

瘦身減肥常識

  五、勿越過生理健康警戒線

  減到什麼程度的才算是健康減肥呢?以下有一些健康標準指數可供MM們作參考。

  BMI指數也叫身體質量指數,是國際間比較常用的健康標準算法。

  具體公式是:BMI指數 = 身高(公斤)/ 身高的平方(平方米)

  正常體重:體重指數=18–25

  超重:體重指數=25–30

  肥胖:體重指數 > 30

  指數大於30,身體已經步入「肥胖」階段。指數減到18以下,屬於偏瘦不健康體質,MM們就要停止減肥,可以考慮「增肥」啦。

  另一個健康指標是腰臀比,就是腰圍和臀圍的比例,女性理想的腰臀比例大約在0.67-0.80之間,男性在0.85-0.95之間。如果減肥後能達致這個區間那就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瘦身減肥常識

  六、減肥是一項「持久戰」

  減肥先要減心理負擔,首先要把減肥當成一個習慣,任何習慣的形成都需要一個過稱。MM們不要太心急地人云亦云,跟風一些減肥廣告,最好是清楚自己的體質和肥胖原因,從根源著手減肥,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在減肥過程中,要堅定瘦身的信念,可以通過心理暗示不斷激勵自己,也可以找志同道合的減肥朋友一起分享經驗心得,相互鼓勵。小編相信MM們的只要掌握正確的減肥方法,持之以恆,MM們都能變身為凹凸有致的人群焦點。

  七、你屬於什麼體質

  《內經》中用中醫理論將人的體質分為了脂型、膏型和肉型。想減肥的MM應該按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的減肥方法。

  脂型人身型結實,脂肪層厚,肌肉結實,這類體質的人主要可通過飲食減肥。每餐減少高蛋白質和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多吃一些蔬菜、甘薯柑桔蘋果之類的鹼性食物,保持體內酸鹼度的平衡。在運動的選擇上挑一些不影響線條的運動,如快步走、爬樓梯等。運動前多按摩肌肉,肌肉放鬆後更容易減肥。

  膏型人和脂型人相反,膏型人的肌肉鬆散,不結實。膏型人多氣,體內濕熱。要減少油脂的攝入,在運動上最好選擇長跑、游泳等有氧運動,讓塑形減肥兩不誤。

  肉型的人形體勻稱,形體壯實,體質平和。這類型的人是最健康的,可一旦發胖就是全身肥胖型,運動加飲食控制是最適合這類人的減肥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