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盡情歡娛,閤家團聚的好日子大日子,節前的衛生清掃、家居裝飾,節中的徹夜歡娛、盡享美食,幾乎是家家的常規節目,醫學專家們也不例外,不過,較之普通人,專家們的安排無疑更合理更健康,來看看醫學專家們是如何在生活細節上下工夫的吧。

   ■ 養生明星

   過春節一切如常

    1、保證有質量的睡眠

     2、合理安排飲食

    早餐:雞蛋白+杏仁露,蛋黃膽固醇太高,所以不吃。

    上班前喝一點紅茶,為一天的工作提提神。

    在工作間歇時,上午10:30喝一杯牛奶或核桃露,下午15:00吃一些酥皮類點心(無糖)補充體力。

    午餐和晚餐:以素菜為主,葷菜合理搭配,米飯吃得較少,避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導致體形過胖。所有的熱菜均用橄欖油烹飪,橄欖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防止老年人得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

    3、不喜歡鍛煉身體,但將適當的活動融於工作當中

    在醫院查房,他可以站著或行走兩三個小時不休息、不喝水,和患者交流,跟醫生討論病情。有空彈彈鋼琴,特別是有客人來家做客的時候。

    4、特別的生活習慣

    蔬果瓜菜一定要新鮮,當天從菜市場買來,隔夜食物一定不吃;

   堅持40餘年喝枸杞子煎的水;

   喜歡泡澡,但不用肥皂或沐浴露;

   刷牙不用牙膏,至今沒有一顆壞牙;

   夏天不開空調,避免感冒;

   偶爾吃橘子、西瓜等應季水果。


 打掃衛生時記得加濕
 
    ■ 衛生突擊

   打掃衛生會使大量角落裡的塵螨等細菌飄浮在空氣中,如果這時室內空氣不流通,兒童很可能會由於吸入細菌而引發咽喉炎等疾病。所以,我打掃衛生時一定會打開窗戶和加濕器,使室內保持一定濕度,降低細菌的飄浮。

    ■ 飲食平衡

    我家在飲食安排上一般有一個比較合理的搭配原則:蔬菜與肉、粗糧與細糧的比例基本保持在6:4。並不是說每頓飯都如此,能在一個時間段(比如1周內)維持這樣的比例就可以了。


    ■ 特別關照

 春節期間很多人都會出現眼部疲勞,要記住盡量不使用添加防腐劑的眼藥水,以免誘發眼病。當感到眼睛疲勞時,我會做眼保健操或者遠望,看一些綠色植物。另外,我在飲食上會選擇一些富含葉黃素的食物,如:南瓜、胡蘿蔔、玉米等黃色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