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少不了美味食物的出現,但是過年也是腸胃問題高峰的出現,為了你有一個健康的新年,這些飲食要素更需要我們好好的注意。

要素之維生素

問題:一般的年菜往往是植物性食物的攝取相對減少,免不了多油、多鹽和多肉,而且年菜常常會一熱再熱後端上桌,吃好幾餐。 

因此,在過年期間常會發生水溶性維生素C與B群的不足、膳食纖維不足等多項營養素的缺乏。並且都是用高溫烹調或重複加熱的方式處理,使得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C與B群被破壞,導致牙齦浮腫或嘴角破裂。 處理:年菜中一定要搭配足夠的蔬菜料理以及水果。

要素之纖維素

問題:由於攝取的新鮮蔬果類不足,再加上過年期間運動量減少,例如通宵打麻將或長時間坐著聊天看電視等,會有便秘或排泄不順的情況發生。 處理:在享受美食與團圓氣氛的同時,請記得攝取足夠的纖維素,以利排便。當然也要多喝水。 健康處方:每日5蔬果,能夠活得久;少吃油與肉,讓你更長壽。千萬不要因為放假了,讓健康與營養也跟著放假。

要素之鹼

處理:人們在疲勞的時候,從食療角度看,應該適當多吃一些鹼性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各種新鮮蔬菜、各種水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使疲勞消除。 另外,也可喝熱茶消除疲勞,茶中含有咖啡因,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進腎上腺的分泌而達到抗疲勞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類似作用。維生素B和C有助於把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盡快處理掉,故食用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勞。也可喝活性水,活性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能快速緩解機體的疲勞感。在沒有活性水時,喝點純淨水也會有同樣效果。

要素之安全

問題:節日期間,免不了要在家做豐盛的菜餚招呼親朋。不少家庭主婦往往忽視了餐具的清潔消毒,特別是把生菜、半生熟菜和熟菜混裝在一起,存在著嚴重的衛生隱患。 處理:讓冰箱、餐具各司其職,嚴格生熟分開。

要素之清淡

問題:新年食品多油膩,而且食物中的營養很多時候會在製造過程中流失,例如用來炸食品的油在反覆加熱使用下,不但破壞食物原來的脂肪酸,更含致癌物質。又例如加上鹽和糖的果仁,其原有營養已經被破壞,只剩脂肪,多吃實在無益。 處理:預備主食時,應選擇高纖維、低糖分的健康食品,如燕麥脆、果脯及不加鹽的果仁,代替傳統的朱古力、糖冬瓜等高熱量及糖分的食物。果脯如蘋果干和葡萄乾等,含較少糖分,另有高纖維,當中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杏脯及鐵質的西梅最有益。

除那些「熱氣」的食物,糖果一樣不宜多吃。糖果中的酸性易引起蛀牙及導致胃酸過多,糖分也令人感到飽滯,影響正餐的營養吸收。而且,糖果內的大量白砂糖,會帶走體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