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肥胖應注意什麼問題?

俗話說:“衣帶變長,壽命縮短”,據臨床試驗觀察,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大都是在肥胖的基礎上發生的。因此,肥胖已經不僅僅只是有礙健美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它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健康,甚至縮短壽命。因此預防肥胖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預防肥胖需要從肥胖的發生原因做起,包括以下幾個問題:

  提高健康知識的認識:充分認識肥胖對人體的危害,徹底改變“胖是福氣,肥能長壽”的錯誤觀念,了解嬰幼兒、青春期、妊娠前後、更年期、老年期各年齡階段容易發胖的知識及預防方法。

⑵飲食平衡合理:採用合理的飲食方法,遵照中國人"膳食寶塔指南"科學安排每日飲食,盡量做到定時定量進餐,少食肥甘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⑶加強運動鍛煉:經常參加慢跑、爬山、打球等戶外活動,既能增強體質,使形體健美,又能預防肥胖的發生。

⑷生活規律:為了預防肥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很有必要的。合理的飲食營養,每日進餐既能保證身體正常工作、生活需要,又避免了過多能量的儲存。若每日睡眠過多,懶於運動,熱量消耗少,也會造成肥胖。因此,不同年齡的人應安排和調整好自己的睡眠時間,既要滿足生理需要,又不能睡眠太多。

⑸保持心情舒暢:良好的情緒能使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運行,對預防肥胖能起一定作用。反之,總是寡言少歡、情緒抑鬱,會使生理機能發生紊亂,代謝減慢,加上運動量少,就易造成脂肪堆積,而發生肥胖。

  如何預防小兒肥胖

目前我國兒童的標準體重可以採用簡單的公式計算:年齡×2+8,超過標準的10%為超重,超過20%以上者可以視為肥胖。肥胖兒童在現代家庭多見的原因常常是由於家長片面地追求高營養,結果造成營養過剩。殊不知,胖娃娃不等於壯娃娃。有的孩子胖起來了,但隨之身體卻越來越糟,感冒哮喘胃腸炎始終與之為伍。為了減少和預防兒童發胖,應注意幾點:

⑴早行動。早預防。家長應認識到發胖對孩子們的危害,讓孩子們在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進行預防。

⑵加強體育鍛煉。許多肥胖兒童,並不比正常兒童吃得多,而主要是活動比其他孩子少。所以要減輕體重,增加運動消耗是重要的。應鼓勵他們多參加集體活動,多散步,尤其是游泳、打球等,對於減輕和預防肥胖是非常有益的,應充分利用孩子好奇心強和爭強好勝的特點,選擇適合兒童特點的運動項目,激發孩子的熱情。家長應和孩子一同鍛煉,並進行指導,使孩子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是督促孩子鍛煉身體的好方法。

⑶培養良好的進食習慣。肥胖有一定的遺傳性,但是更多的是"遺傳"父母不良的飲食習慣,這一點應引起家長的充分重視。適當限制高脂肪、高簡單醣類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零食,餐前不喝甜飲料等,都應注意指導孩子做到。

⑷有節制地看電視、用電腦。餐後看電視、玩電子遊戲、吃零食等不良習慣都是肥胖的原因,看電視太多、沉迷於電子遊戲都會對健康不利,容易導致兒童肥胖。

⑸哺乳期的嬰兒應盡量母乳喂養,可能會預防肥胖的發生。

  如何預防青春期肥胖?

青春發育期間,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生長所需要的營養量也增多,以滿足身體發育的需要。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食慾往往旺盛,但是如果進食過多,尤其是高熱量的飲食攝入過多,活動又少,就可能造成入大於出,過剩的能量就會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尤其是少女,進入青春期後,由於內分泌激素的作用,女孩子從兒童時的活潑好動一下子變得文靜、害羞,各種較劇烈的活動很少參加,再加上不少女孩子偏好含熱量很高的零食,就勢必造成營養過剩,促使身體發胖。因此,預防青春期發胖的最重要之處在於加強體育鍛煉,促進身體的迅速生長、發育。在飲食上註意營養素的平衡搭配,多吃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如魚、禽、蛋類,蔬菜、水果類,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還應當積極學習生理衛生知識,了解身體發生的變化及應當注意的問題,積極主動地預防肥胖的發生。

  如何預防妊娠期肥胖?

女性在妊娠期間是很容易發胖的,原因是仍是營養過度和活動減少。正常妊娠期間,胎兒的重量、血容量及細胞外液的增加,子宮和乳房的增大等導致了體重的增加,平均總計可以增加12公斤左右。在各種內分泌激素的作用下,代謝旺盛,造成多吃、多喝、多睡,最後導致脂肪增加,體形改變。然而許多女性堅持“一切為了孩子,吃不下也勉強自己吃”,認為“吃得越多,身體越胖越好”,因而經常吃含醣類或含脂肪很高的食物,最終發現自己體重增長很多,而孩子最終只有很輕的體重。更為嚴重的是,過重的體重給體內臟器帶來更多的負擔,糖尿病、高血壓的發生率大大高於正常體重者,甚至影響胎兒的健康。因此應當積極預防肥胖的發生。

首先需要適當限制脂肪的攝入,尤其在妊娠的最後3個月。

其次,應當控制含糖食品的攝入。

還有應當做好體重的監測。一般來說,孕婦體重在妊娠前3個月增長1~1.5公斤,以後每週以300~400克遞增。如果發現自己的體重已大大超過某一時期的標準,就要按照飲食原則積極調整飲食,並適當增加活動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最好堅持每天飯後散步1小時左右。堅持體育鍛煉對順利分娩也不物好處。

如何預防產後肥胖?

有些身材苗條的婦女,經過妊娠、分娩,當了媽媽之後,身體逐漸發胖,失去了往日的風韻。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妊娠過程引起下丘腦-性腺功能暫時紊亂,特別是脂肪代謝失去平衡。另一方面還是因為我國有傳統的“坐月子”的理論,在產後的頭一個月內,為了哺乳讓媽媽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食品,使攝入的營養量大大超過需要量,而極少的體力活動又使能量消耗大為降低,最終使機體脂肪細胞充盈。這兩方面都成為生育性肥胖的基礎。那麼產後應如何注意呢?

產婦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⑴合理膳食。產後應該增加營養,但不要偏食雞鴨魚肉蛋,而應葷素食搭配,牛奶、蔬菜、水果、主食都要吃,少吃動物油、肥肉、動物內臟及甜食。

⑵早期活動。身體健康、無會陰撕裂的產婦,產後24小時後即應下床活動,一周後可做點輕微的家務活。每日飯後堅持散步,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調節,促進脂肪分解,消耗體內多餘的能量,使自己不致發胖。

⑶堅持母乳喂養。哺乳可以加速乳汁分泌,對嬰幼兒大有好處,還能促使母體新陳代謝和營養循環,將身體組織中多餘的營養成分運送出來,減少脂肪在體內的堆積,有利與產婦減肥。

⑷做產後保健操。目的仍是增加運動量。產後一周,可以在開始床上鍛煉腹肌和腰肌,對減少腹部、臀部的脂肪有明顯效果。

  如何預防中年後肥胖?

人到中年後,社會生活相對穩定,很多人希望能夠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但隨之而來的往往是活動過少,飲食不當,使肥胖的發生率越來越高,預防此期肥胖應注意以下四方面問題:

⑴適當運動。對多數變胖的中年人來說,活動少的問題比吃的多的問題更加突出。所以,中年人應經常參加必要的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飯後活動散步,工作時間堅持作操,以增加活動量。特別是腦力勞動者,更應當參加鍛煉,打球、騎自行車、游泳等,只要能夠使身體發熱出汗、活動全身肌肉,稍感疲勞都是可以的。

⑵合理少食。應科學地安排飲食起居,多吃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蔬菜、粗糧;少吃肉類特別是肥肉,可多食用豆製品、魚類、禽類;適量喝茶,減少吃鹽;少吃醣類,減少零食;合理安排每日三餐,定時定量進餐,"早餐吃飽,午餐吃好,晚餐吃少"。

⑶心理調整。不惑之年的人們既是事業上黃金階段,又是身體開始走下坡路的時期,在這一時期做好心理調劑,保持心情舒暢愉快,有利於健康使人長壽,減少肥胖發生的機會。

⑷改變原有的不良習慣。好食、貪食、零食、吸煙、酗酒等都是減肥的大忌,及時的糾正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何預防更年期肥胖?

更年期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特殊時期。在這個時期人們的生理和心理上發生很大的變化,成為多種疾病的高發時期。一般來說,女性更年期多在45~55歲絕經期前後,男性多在50~60歲之間,這是中年向老年過渡的時期,也是人最容易發胖的時期。人到更年期,卵巢、睾丸功能逐漸衰退,而指揮它們“正常工作”的大腦垂體卻大量分泌促性腺激素,從而打亂體內激素的平衡,影響營養物質的代謝而容易發生肥胖。預防此期肥胖應注意:

⑴調節好心理平衡,順利渡過更年期。很多人在更年期情緒波動很大,容易消極、抑鬱,也容易急躁、易怒,有些人就以吃喝來對付這種情緒上的變化而導致肥胖。這就需要充分認識到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然階段,應多學習更年期保健知識,消除思想顧慮,穩定情緒,注意勞逸結合及生活規律。合理安排生活節律,早日將生物鐘調節到新的平衡,順利地渡過更年期。

⑵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這對調整和維持生理功能的平衡有良好作用,也是避免肥胖的最有效辦法。鍛煉方式應因人而異,有條件的可以打球、游泳,不方便的可選擇打拳、散步,做操,如老年健身操等也是很好的運動。應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原有的運動基礎來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項目,根據身體健康狀況選擇適宜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量。

⑶注意合理飲食。應做到飯菜不單調,吃飯不偏食;食物要合理搭配,保證營養均衡;節制晚餐,只吃7分飽;決不暴飲暴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