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早餐非常重要,這是一天營養的開始,工作能量供給的源泉。人體排毒的最佳時間也是在早上,因此早餐的好壞是決定脂肪燃燒的關鍵環節,當人體處於睡眠時,新陳代謝、身體機能都在緩慢運行著,清晨甦醒,新陳代謝等也會逐漸恢復正常,如果合理食用有很好的減肥效果。為了減肥放棄早餐是極不明智的行為,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想減肥怎樣吃早餐既健康又合理。

 

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

 
 

1、不吃早餐容易發胖

有的人喜歡吃高熱量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則為低熱量或省略不吃;而有的人早餐只是簡單湊合,午餐和晚餐卻相當豐盛、熱量高。這兩種人一天攝入的熱量雖然相同,但脂肪氧化的情況卻不同。早餐吃高熱量食品的人,再配合低熱量的午、晚餐,脂肪不容易囤積。而早餐不吃或吃得太簡單的人,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等到午、晚餐的時間,脂肪消耗的能力變差,而又吃進高熱量的食物,結果是吃進的熱量比消耗的熱量多,當然易變胖。

2、血糖過低時開車危險

早晨起床後, 人體已有10來個小時沒有進餐,胃處於空虛狀態,此時血糖水平也降到了進食水平。開始活動後,大腦與肌肉消耗糖(即血糖),於是血糖水平會繼續下降。這時如果還不進餐或進食低質早餐,體內就沒有足夠的血糖可供消耗,人體會感到倦怠、疲勞、暴躁、易怒,反應遲鈍。美國營養學家的相關調查表明,許多車禍的發生都與肇事者血糖水平過低,反應遲鈍有關,因此營養學家警告開車族們,血糖過低時開車與酒後駕車同樣危險。

3、不吃早餐老得快

在睡眠中,胃仍在分泌少量胃酸,如果不吃早餐,胃酸沒有食品去中和,就會刺激胃粘膜,導致胃部不適,久而久之則可能引起胃炎、潰瘍病。不吃早餐,人體只得動用體內貯存的糖元和蛋白質,久而久之,會導致皮膚幹躁、起皺和貧血等,加速人體的衰老。國外相關的實驗證明,早餐攝入的營養不足很難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補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如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等。並且,一頓湊合的早餐,難以補充夜間消耗的水分和營養,會造成血液粘度增加,增加患中風心肌梗塞的可能。而且,早晨空腹時,體內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不吃早餐還容易產生膽結石

遠離催肥早餐

但是,有的早餐不僅不健康,還會催肥。那麼都有哪些是催肥的早餐呢?

1.傳統早餐

解讀:油條、油餅是高溫油炸食品,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營養素會被破壞,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不但油條、油餅很“油”,燒餅、煎餃等早點油脂量明顯超標,不宜長期使用。

建議:早餐一定要搭配有蔬菜或者水果,中式早餐一星期不宜食用超過一次,而且當天的午、晚兩餐要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且並多補充蔬菜。

2.隔夜早餐

解讀:不少懶惰的mm一定喜歡晚上多做一些主食,第二天早上做炒飯,或者把隔夜飯煲粥當早餐,甚至還會有不少人把隔夜的飯菜搞個大雜燴吧?這樣的早餐做起來很快,而且看起來比外面的早餐乾淨,也省錢。可是,剩飯菜隔夜後,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一種致癌物質),吃進去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很大危害。

建議:吃剩的蔬菜一定不要再吃;把剩餘的主食做早餐則一定要保存好,以免變質;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要加熱透。

 

3.西式快餐

解讀:麥當勞和kfc都標榜自己供應的是營養早餐,而且7-11之類的便利店也會提供西式早餐,如:漢堡包、油炸雞翅等。ol們一直都對這樣的早晨偏愛有加,先不提電視裡kfc的廣告多誘人,就算是搭地鐵,啃著漢堡也比嚼著小籠包看起來優雅多了。其實,雖然西式快餐的早晨的熱量已經比他們提供的正餐熱量低很多,可是和中餐相比熱量還是高了一截。而且,你真的相信漢堡裡薄薄的一片生菜能滿足你整個上午身體對維生素的需求嗎?

建議:選擇西式快餐做早餐,應該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湯等,以維持營養均衡,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另外最好不要長期食用,以免油脂攝入超標。

4.零食早餐

解讀:很多上班族都喜歡在家里或公司放一些各種零食,如雪餅、餅乾、巧克力等,以備不時之需。而早上起來後,時間不是很充裕,就往往順手拿起零食做早餐了。其實,平時肚子餓了吃點餅乾、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當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學的了。零食多數屬於乾食,對於早晨處於半脫水狀態的人體來說,是不利於消化吸收的。而且餅乾等零食主要原料是穀物,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飢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足,導致體質下降,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入侵。

建議: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早餐食物中應該含有足夠的水分。如果當天的早餐水分太少,那麼一定要記得多喝一杯水來彌補。

減肥早餐這樣吃健康又合理

最佳早餐時間是7:30,這時是全身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間,也是身體最容易接納食物的時間,這時享用早餐不易造成脂肪堆積。如果起晚了,也要盡量在起床後1小時內吃早餐,不要想著在午餐一口氣補回來。

主食:饅頭,芝麻蜂蜜包,純精肉小籠包

飲料:綠豆紅棗湯,紫香糯粥,麥仁飯,薏仁紅棗湯,黑大豆豆漿

菜蔬:純精肉香腸+蔬菜,精肉+蔬菜,雞蛋+涼拌菜,生黃瓜,生蘿蔔,純芝麻醬

下面給大家推薦幾個營養減肥早餐食譜

1、全麥麵包+ 牛奶燕麥片

早上人體好吸收氧,氧促進人體脂肪燃燒,而鈣是加快脂肪燃燒的,燕麥讓人體新城代謝快,排毒。

2、黑米粥+燕麥饅頭

早上吃些粗糧好,但切忌放白糖,少量冰糖就好了。這樣不長胖,還有利於你自己的營養吸收,而且這個搭配是低熱量的,減肥MM可以放心食用。

這樣的早餐不容易胖哦。

3、一個蘋果+一個雞蛋+一杯果汁(蔬菜汁)

正在減肥的MM如果攝入足夠的食用纖維素,會使你的腸胃加快蠕動,蘋果就有這樣的功效,並且還含有糖分,加上雞蛋中的蛋白質,加上一杯鮮榨果汁,這個組合是一個很好的瘦身早餐。

4、豆奶+蛋白粉餐

這款早餐重點在於蛋白粉,蛋白粉的營養豐富,含有植物雌激素,讓你健康、美麗、苗條。

小貼士:加入蛋白粉使你精力更充沛。

5、果蔬餐

材料:蔬菜水果汁、煎蛋三明治。

簡單的一頓蔬果早餐,就能滿足一天維生素需求。

做法:用不粘鍋煎蛋(無須放食用油),再取兩片全麥切片麵包,還可按個人口味加火腿,生菜和脫脂沙拉醬,用時令水果調配果汁。

小貼士:鮮橙胡蘿蔔汁、甜瓜蘋果汁、純獼猴桃汁、純黃瓜汁都會是很好的選擇,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增強新陳代謝。

6、牛奶餐

材料:牛奶,蘇打餅乾

這款早餐以牛奶為主比較西式,西方人吃早餐都不忘喝杯牛奶,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D等,包括人體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消化率可高達98%,是其他食物無法比擬的。

做法:超市購買的牛奶可以直接冷飲,加熱也十分方便。鮮牛奶則需要煮沸五分鐘,才能保證細菌被殺死。吃早餐的正確順序是先吃蘇打餅乾,再喝牛奶,牛奶不要空腹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