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結婚後,一門心思關注老公和孩子,卻常常疏忽了自己的健康,忽略了身體的「報警信號」。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記者特意請婦產科專家針對女性的生理特點,告訴已婚女性最常見的女人病。女人,愛自己多一點,多留意自己的「身體信號」。

    子宮肌瘤

    常見程度:★★★★★

    子宮肌瘤的發病率相當高。廣州紅十字會醫院婦產科主任陳燕輝說,據有關調查顯示,子宮肌瘤在育齡婦女中的發病率已由十年前的20%-30%上升至現在的50%。這與現代女性少生育、遲生育有關。同時,環境污染、攝入過多含激素食物、精神壓力大也增加了患子宮肌瘤的風險。

    「不過,也不必太擔心,因為長了子宮肌瘤並非一定要處理。」陳燕輝說,「一些小肌瘤在女性絕經之後,會逐漸自然萎縮。」

    早發現信號:大多數子宮肌瘤剛開始生長時,並無明顯的症狀。除非子宮黏膜下肌瘤,由於位置特殊,即使很小也會引起月經量過多、持續時間長。長期出血很可能會引起貧血、生殖道的感染等。所以,對於這一類的子宮肌瘤,無論大小都要及時處理。

    專家建議:每年定期做婦科檢查和B超,尤其是經陰道B超,由於干擾少,對子宮肌瘤,尤其是對小肌瘤也能夠看得一清二楚。

    對於直徑在3厘米以內、無壓迫症狀的小肌瘤,以觀察為主。

    乳腺增生

    常見程度:★★★★☆

    曾經有一次,同城媒體的十來位跑健康線的女記者一起做乳腺B超檢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患有乳腺增生。陳燕輝說,精神緊張、激素水平突然發生了變化,那麼乳腺增生就會找上門來。

    早發現信號:不管經前經後,乳腺都有脹痛,那麼這就說明不是簡單的生理性增生了。如果脹痛影響到生活和情緒,就應進行治療,緩解疼痛。目前,很多活血化淤的中藥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專家建議:在月經乾淨後的3-5天進行乳腺自檢,躺在床上,順時針按摩乳腺,看是否有結節。如果發現異常,應盡快到醫院就診。另外,專家還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應定期做乳腺鉬靶和乳腺彩色B超,以早期發現乳腺疾病。

    宮頸炎

    常見程度:★★★☆

    性生活的時間過早,性伴侶的數量多,這使得女性患上宮頸炎的機會大大增加。陳燕輝說,許多年輕女性發生性行為的年齡大大提前,性生活頻繁、反覆人工流產(器械損傷宮頸)等,這無疑讓宮頸很受傷。宮頸炎多由感染、創傷等原因引起,可以分為急性宮頸炎和慢性宮頸炎。在臨床上,以後者更為常見。

    早發現信號:宮頸炎發生時,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白帶增多,呈乳白色、黃色粘液狀,如果白帶散發出魚腥味、臭味等,說明已經出現了感染。

    勞累時,宮頸炎患者可有下腹和腰骶部的疼痛,有時還伴有尿頻。專家稱,長期白帶多,陰道內的PH值就會發生改變,陰道自我防禦功能降低,就很容易引起其他疾病。所以,發生宮頸炎的時候,尤其是還發現支原體和衣原體的感染,應積極進行治療。

    專家建議:由於宮頸炎的症狀常常是白帶增多,而大多數女性對自己的白帶多不上心,認為這沒什麼大問題,因而未及時治療而導致病情加重,炎症上行感染引起子宮內膜炎、慢性盆腔炎等。

    宮頸癌

    常見程度:★★☆

    「處女不會患上宮頸癌。」這一論點在醫學界甚為流行。專家們一致認為,性生活活躍的女性,比如性伴多、性生活頻繁,感染人乳頭狀病毒(HPV)的機會就會增多,或者說發生宮頸癌的機會也可能增多。

    陳燕輝說,性接觸是傳播HPV病毒最主要的方式,在人體的外陰、包皮等處就藏有這種病毒,性生活會輕而易舉的將病毒攜帶至女性的宮頸,導致病毒感染。據統計,在已有性生活的婦女中,約有20%的女性感染HPV病毒,但絕大多數婦女感染HPV後半年內可自行轉陰,只有極少數發展為宮頸癌。另外,生殖道的機械損傷,比如流產的次數多導致宮頸裂傷也是宮頸癌的誘因之一。

    早發現信號:早期子宮頸癌的表現多不明顯,或僅有類似宮頸炎的症狀,容易造成漏診。所以,只有做好篩查才能發現早期宮頸癌,早期宮頸炎治療,可以阻斷宮頸癌的發生。

    專家建議: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最好做一次TCT(液基薄層細胞學檢查),有性生活5年以上最好做TCT和HPV病毒兩項檢查。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天天养生网 原文出处:http://www.ys365.org/jsys/201003/08-48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