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米顆粒防曬乳塗在皮膚表面上,會不會對皮膚產生不良反應?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目前還沒有定論,使用防曬乳的目的在於促使皮膚不受陽光所傷害,而奈米顆粒防曬乳為小分子顆粒,相較於大分子顆粒而言,具有顆粒小、不會油、觸感好等優點,但實際上,不管是小分子或大分子效果都差不多。

陳醫師指出,皮膚角質層有阻隔作用,是一道堅固的城牆,曾有研究報告指出,經實驗顯示,塗抹奈米顆粒防曬乳之後,血液濃度、成份並沒有明顯增加或變化,但這份報告還是有一些爭議。

陳怡安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沒有一份研究報告可證實奈米顆粒對身體有害,簡單來說,沒有報告證明有害也沒有報告證明無害。其實民眾可採取其他防曬方式,譬如在日正當中時不曬太陽、減少受到陽光照射的時間、盡量使用防曬物品,包括長袖、雨傘、帽子等。

北醫大附醫皮膚科醫師吳宜芳表示,奈米顆粒防曬乳會傷害皮膚的說法仍沒有定論,但不建議民眾不做防曬措施,畢竟防曬可避免皮膚長期受紫外線照射而導致皮膚損傷,甚至誘發皮膚癌。民眾可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防曬品,另外,回家後做好清潔工作也很重要。

吳醫師表示,針對奈米顆粒防曬乳對皮膚的影響,目前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奈米顆粒成份經紫外線照射後產生自由基容易傷害皮膚;但也有學者認為,擦在皮膚的防曬成分並不會穿過皮膚角質層,並不至於造成影響。以實證醫學角度言,因無大規模實證針對各種奈米粒子進行詳細研究,所以無定論。

吳宜芳醫師進一步指出,市面上防曬成分主要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品為透過反射、散射等方式來達到防曬的目的;化學性防曬品則是以吸收紫外光來達到防曬的效果。物理性防曬成分(二氧化鈦、氧化鋅)因為塗抹後較易有泛白、厚重感,因此廠商研發出奈米級防曬品,藉此改善塗抹後外觀、舒適感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