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骨科門診中,許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骨質疏鬆的患者,多以為吃膠原蛋白可以讓骨質密度增加,或是可改善骨質老化現象,但骨科醫師則是持不同看法,認為營養均衡才可以有效保骨本。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協興指出,門診中,常有人認為吃膠原蛋白可以保護關節,這種觀念並不完全正確;雖然身體一些結締組織、結構的確很需要用到膠原蛋白,不過當吃進膠原蛋白,經身體消化、吸收、重組後,膠原蛋白成分可能會出現變化,不見得能對關節產生保護作用。

吃膠原蛋白 無法保骨本

一般而言,蛋白質要發揮作用,還需要維生素C等營養素做輔助,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均衡、營養飲食,加上規律運動、好好保護關節,這樣關節較不會提早退化、報銷。

基本上,膠原蛋白是人體的一種非常重要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特別是在軟骨中,臨床分析,雖然具有很強的伸張能力,是韌帶和肌鍵的主要成份,但是喝進膠原蛋白後,身體吸收多少是未知數,對關節是否有保健效果,也是令人存疑。



吃葡萄糖胺 無法緩解骨鬆

骨科門診中也發現,很多人以為可以靠吃葡萄糖胺預防、減緩骨質疏鬆症,這也是錯誤想法。要預防、減緩骨質疏鬆症,就得充分補充鈣質,成人1天約需要補充1000毫克鈣質,牛奶就含有豐富鈣質,1杯240西西牛奶約含有兩百多毫克鈣質,如果喝牛奶會拉肚子,可考慮攝取鈣片。

有些綠色蔬菜、小魚乾也含有鈣質,不過植物性鈣質吸收率並不好,因此吃素的人鈣質來源最好多樣化,以免鈣質攝取不足。

強化鈣吸收 可保護關節

基本上,鈣質主要是針對堅硬骨頭作用,提升硬骨骨質密度,葡萄糖胺或是膠原蛋白產品,則是針對軟骨作用,作用機轉大不相同,事實上,葡萄糖胺或是膠原蛋白均無法預防、減緩骨質疏鬆問題。

醫師強調,要讓骨頭強健,除了補充鈣質,維生素D也很重要。維生素D會幫助鈣質吸收,嚴重缺乏維生素D,骨質也很容易流失。攝取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曬太陽,建議一般人每周最好曬2、3次太陽,1次約15到20分鐘,這樣維生素D才會攝取足夠,緩解骨質疏鬆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