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孩子來說,有些蔬菜水果就像是卡通裡最討厭的大壞蛋,在餐桌上看到連碰都不想碰,更別說將它們吃下肚了,但處在發育期的小孩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因此每種蔬果最好都別偏廢,才能獲得完整營養,如果家中小孩不敢吃苦瓜,不妨試試將苦瓜加入蜂蜜調味打成蜂蜜苦瓜汁,就可以降低討人厭的苦味。

調查:台灣小孩最討厭苦瓜

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台灣兒童飲食習慣調查中,最會挑食的就是苦瓜,再來是青椒、茄子,吃起來苦苦的苦瓜,甚至有許多大人也不太敢吃。然而,根據美國《Live Science》自然科學網站報導指出,兒童的飲食習慣是有跡可循的,越常頻繁接觸某種食物,他們自然而然就越能接受它。

美國家庭飲食專業營養師愛琳沙特(Ellyn Satter)表示,孩童如果有挑食的行為,大多數的父母第一個反應就是喝斥著小孩,沒吃完不准離開餐桌,或是誘導式地告訴小孩,吃完才可以吃其他糖果、零食。其實,這樣的行為反而容易使小孩心中出現不正確的觀念,認為這食物一定是真的很難吃,所以才會在吃完後給予獎勵。



以苦瓜為例,如果小孩頭一次吃了口苦瓜後發現不好吃、味道苦澀,這時一定就不想再吃第二口。若爸媽這時候告訴小孩吃完苦瓜就可以吃糖果,等於是間接傳遞了「苦瓜不好吃、吃完是個了不起的行為」觀念,這樣小孩之後看到苦瓜,在沒有利誘的情況下,自然就不會主動去吃它了。

消苦味!蜂蜜苦瓜汁小孩也喝得下去

要消除苦瓜的苦味,可以試著將苦瓜打成汁,盡量將苦瓜切細碎讓孩童看不到它,就越能被接受;而打成果汁就可以解決第一個視覺上的困擾。接著,加入蜂蜜調味,蜂蜜是各種蔬菜汁最速配的調味好夥伴,可幫助掩蓋蔬菜天生的澀味或苦味。

首先準備新鮮苦瓜、蜂蜜、冰塊及白開水,接著將苦瓜洗乾淨,去囊去籽然後切成小塊,再使用一般果汁機,或榨汁機將苦瓜榨出原汁。取大約50毫升的苦瓜原汁,加入適量的蜂蜜、白開水,天氣熱的話也可加入冰塊,攪拌均勻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