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今天是小年夜,圍爐火鍋是家人團聚最常見的一道食譜;營養師建議,家庭主婦在準備火鍋湯底時,不妨用蔬果熬湯,而且要吃多少食材再放多少,才能避免吃進過多食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火鍋湯汁可用蔬果熬湯或清水稍加鹽調味即可,盡量以吃蔬菜為主,例如茼蒿、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菇類等,纖維多熱量又少;且最好是依人數準備瘦肉片,或飽和脂肪低的豆腐、魚肉、海鮮等,每人1-2兩,吃多少,放多少,至於魚餃類製品油脂高,應避免或減量。

蔡玲貞營養師指出,涮完各式食材後的湯汁很鮮美,但有痛風、需限鉀的人,最好少喝;她並建議,且在吃火鍋同時,一定要吃主食如飯、麵、冬粉、芋頭、豬血糕,因為碳水化合物是身體運作很重要的熱量。

另外,富含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食物如紅肉類、內臟類、烏魚子、滷豬腳、香腸等,或雞油燜筍干、佛跳牆等高油脂食物宜節制;尤其家裡中老年人、或有高血脂、慢性病者,需要注意淺嘗即止。蔡玲貞說,做到「飲食有節」好習慣,可以讓自己更健康;至於「飲食有節」主要就是勿過飽,且根據研究證明,飲食過量,令人早衰,中醫也認為,飽食易傷脾胃,主張以「七分為度」。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0吋...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兩件組28吋+2...

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4吋+20...Just Beetle菱紋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

arrow
arrow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