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許多藝人包括李易、李威、阿KEN、何嘉文等,就連亞洲天王周杰倫都長期深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24歲年輕族群身上,門診上更曾收治一名年僅17歲、卻因延誤治療而導致脊椎骨黏合、嚴重駝背、坐著輪椅來看病的患者,所幸在經過治療後,患者已能正常行走。

負責收治該名男同學的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男同學來就診的時候,因延誤治療許久而出現脊椎骨黏合、嚴重駝背的症狀,且雙腳也因著骨點病變而無法行走,只能坐著輪椅來看病。在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才獲得緩解。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收納家24吋旅行...時尚箱奈兒PC璀璨系列首選24吋旅行箱/行李箱GATE9珠光系列~PC亮面輕硬殼28吋旅行箱/行李...

其實,僵直性脊椎炎屬於遺傳性的慢性發炎疾病!雖然男女患病比例差不多,但男性患者發病的機率和症狀嚴重的程度,卻明顯比女性患者還多。陳得源說,發病初期,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並不明顯,疼痛通常位於腰部,脊椎會喪失活動能力,並從腰椎下脊一直延伸至頸椎。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常會伴隨有眼睛虹彩炎、腸道發炎、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併發症,且如果病情嚴重,脊椎及附近的關節可能會完全僵硬,若沒接受治療,發病後期病人背部更會嚴重彎曲。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便格外重要。

究竟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該看哪一科?陳得源強調,應至「免疫風濕科」就診較正確,但根據過去經驗,不少民眾常誤以為下背痛就跟骨骼、姿勢不良有關,不少患者也常被誤診為痛風。

到底該如何分辨?陳得源解釋,痛風痛起來常常是「痛如風」,症狀來的快、去得也快,通常痛個幾天、最久不會超過一個禮拜就會緩解,但僵直性脊椎炎就不同了,有些患者甚至會痛個2-3個月,特別是早晨剛起床時最為嚴重,但這種背痛及晨僵現象通常在活動過後便會減輕,症狀會反覆出現且時好時壞。提醒民眾,若有出現上述症狀,便應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霧面24吋+20吋旅...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Miyoko花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