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激素

  大腦是身體的主宰者,激素就是欽差,一邊執行大腦的命令,一邊和各種外來刺激「談判」,以維持人體平衡。但除了身體各器官自然分泌的激素,現代社會中大量化學物質的使用讓人不得不攝入了多種多樣的「環境激素」。

  1、吃進嘴裡的激素。如今反季節蔬果到處可見,行內人一語道破玄機:這大都是用了催熟劑或激素類化學藥劑。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植保環保研究所韓德元研究員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一株果樹從幼苗至成熟,可以使用零至十幾種不等的激素,使用較多的是葡萄、西紅柿、獼猴桃和草莓等。而養殖業使用激素催生飼料,也是行業內的「潛規則」。比如甲魚養殖,據業內人士介紹,「按老的養殖方法,給甲魚喂小魚和蔬菜,至少5年才能成型,而用激素飼料,2兩飼料即可讓甲魚長1兩。」此外,市面上出售的鹿茸、人參、提純雞精等營養品,即使寫著綠色食品,但其本身就含有天然激素。在2006年中國乳腺內分泌治療高峰論壇上,有專家稱,不少乳腺癌患者發病前都曾服用過含有胎盤或號稱永葆青春的保健品。據衛生部記錄,不少增高類保健食品中添加了促生長的性激素類物質,易導致性早熟;一些改善睡眠類保健食品添加了具有催眠作用的褪黑素,會令人產生依賴。

  2、抹在臉上的激素。記者從衛生部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瞭解到,近年來,因為使用護膚、化妝品而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的患者逐年增多,多為40歲左右女性。容易違法添加激素的產品主要為祛痘、祛皺和祛斑三類。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介紹,美容產品要達到美白和祛斑的功效,會添加汞和鉛,為緩解它們對皮膚造成的刺激,不法廠商就會再添加激素。

  3、生活中用的激素。日常生活中的環境激素,首推焚燒垃圾時產生的大量劇毒物質二惡英;其次是農藥DDT、各類洗滌劑、塑料製品中的添加劑、用聚苯乙烯做的方便餐盒、兒童用橡皮奶嘴等。伍學焱指出,這些化學物質都是人工合成的,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功能。「DDT和塑料中含有的雙酚A類物質會在人體內蓄積,發揮著類雌激素的作用。」

  4、藥物中的激素。很多治療皮膚過敏、各類感染的外用軟膏都含有激素成分,以及一些治療雌雄激素缺乏的外用凝膠、霜劑等藥物,在使用時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和藥物成分傳播,也可能導致意外經皮吸收。伍學焱強調,使用這類藥物時,一定要避免和孩子有肌膚接觸。

    二、太多激素毀了健康

  無論人類還是動物,幾乎都生活在「環境激素的海洋」中。環境激素令雄性退化,在動物世界已顯露出雌性化危機,人作為生物鏈的末端,終將難逃厄運。

  首先,有數據顯示,極其微量的環境激素都能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甲狀腺、睪丸、卵巢等器官正常功能。產前或懷孕期間接觸外源性性激素,會造成男孩精子量降低、尿道下裂、隱睪及睪丸腫瘤等症狀。丹麥科學家對近1.5萬名男性進行調查,發現過去50年間,由於各種各樣的環境激素,導致成年男性精液中的精子密度下降45%,精液量也減少了25%。

  其次,化學物質在人體內聚集,使免疫力下降,造成神經系統失常和雌化現象增多等,甚至導致老年癡呆症。「醫學界已經基本明確了環境激素的高致癌性。如農藥、雙酚A類物質,就可以導致多種腫瘤。」伍學焱說。此外,女性如果長期依靠外界補充雌激素,原本自然分泌的雌激素就會收到「錯誤信息」,減少分泌;一旦外來雌激素停止,人體自然分泌可能無法及時調整,乳房不僅不能維持使用雌激素時的豐滿,還會出現萎縮。

  第三,常年使用含激素的護膚品,皮膚就像染上毒癮。它們能在短期內迅速嫩白肌膚,但使用超過一個月,皮膚會變薄、產生紅斑、加速色素沉著,甚至導致毛囊炎、感染等,停用後還會出現嚴重的皮膚萎縮。楊健介紹,激素會通過皮膚進入體內,可能引起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導致血壓降低、心悸、頭暈。

  三、防激素,吃當季水果、蔬菜

  在採訪中,多位專家都表示,要想完全遠離激素雖然不太可能,但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可以讓自己少接觸一些。

  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環境監測所秦玉惠研究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建議,人們應少買反季節水果。蔬果食用前最好先浸泡5分鐘,以便去掉大部分農藥。葉菜類的菜梗與莖相接處、果蒂、捲心菜外面幾層,都容易積攢農藥,買來後應切除。人一天所需的肉只有半個手掌大,少吃肉也是防激素的好方法。

  日本厚生省一次調查顯示,在日常生活中少用或不用塑料泡沫盒子盛裝的方便面和其他食品,少購買塑料用品,不用聚氯乙烯包裝材料在微波爐中加熱食物等,可減少環境激素的釋放。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天天养生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