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誤以為婦科癌症只發生在更年期女人身上,但醫師說,年輕人也可能罹患婦癌,門診曾有十七歲少女因多囊性卵巢問題而得到子宮內膜癌。

收治這名個案的長庚體系研究發展委員會副研發長賴瓊慧表示,女孩因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會排卵,十三歲來初經,之後月經周期混亂。媽媽一開始不以為意,發現不對勁,帶女兒就醫,確診竟是子宮內膜癌。

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24吋+20吋兩...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ABS材質28吋...

賴瓊慧解釋,女性每月固定排卵,子宮內膜細胞能定期更新;但排卵不規則和未排卵則會導致子宮內膜剝離不完全,一旦老舊細胞在體內累積久了,病變機率相對較高。

據統計,子宮內膜癌是婦癌中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在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排行第六位;若能及早發現治療,治癒率高。賴瓊慧提醒,如有異常出血、月經天數延長、經血量大、季經或停經又出血等症狀超過兩個周期,就是病變警訊,務必盡快檢查。

為宣導婦癌知識、鼓勵民眾篩檢,婦癌團體昨舉辦「紫為妳走」國際戰勝婦女癌症健走活動。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說,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等,都是國內女性癌症死亡的可怕殺手,每年新增約近五千名個案。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0吋輕硬殼旅行箱/...展示品出清特賣ABS材質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Miyoko★升級加強版金鑽時空膠囊★黃金感恩組➪1...

>篩檢能大幅降低罹癌切除子宮的風險,但賴瓊慧臨床觀察發現,近五年婦癌相關的篩檢率停滯不前;長庚醫院調查新診斷的婦癌患者發現,每年定期做婦癌篩檢的人極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