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發現多數慢性疾病皆由「肥胖」所引起的,其中飲食習慣西化及肥胖是造成心血管等慢性病增加的主因,醫師提醒,民眾若不控制體重,老年後易受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所苦,成為健康的隱憂。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國人生活方式日趨靜態,加上西化的飲食模式與老化的人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幅增加,曾普查過全台5895名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追蹤發現,他們5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9倍、1.5倍及1.8倍。

此外,研究也顯示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跨過「過重」門檻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BMI小於24的人的1.4倍,以一位160公分的女性,體重若是有65公斤,BMI值就達25.4,體重屬於「過重」,該減重了。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幸榮表示,國內居高不下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與民眾高油、鹽、糖的飲食習慣,以及緊湊的生活型態,有正面的相連性,尤其肥胖、糖尿病、三高、抽菸都是最致命的危險因子。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建議民眾,除少吃油炸類外,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如豬油、奶油、烤酥油等,並多選擇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等。

多位營養師也提到,除了從飲食中採用少油烹調法,如蒸、滷、燙、涼拌、烤、燉等。其實很多食物能幫助清除體內多餘的油脂。

像是茄子含有多種維生素,能增強細胞黏著性,提高微血管彈性。可輔助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病症;黃瓜具有清熱、解渴、利尿作用。其纖維素能促進腸道排出食物廢渣,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香菇則有消食、去脂、降壓等功效,能降低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國民健康署則表示,最重要的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有助於控制體重,並可降低血脂和血壓、有利於血糖調控及增加心肺功能。持之以恆、循序漸進,並視個人情形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種類,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