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睡不好會影響平日精神,工作效率及情緒變化。一位65歲的林先生,平常晚上大約1~2個小時會醒來一次,容易被人吵醒且多夢,經過醫師評估後,發現有慢性失眠的問題,於中醫科門診使用中醫藥物數周,林先生反映晚上醒來次數減少,較少作夢且白天精神較改善,目前仍持續使用中醫藥物一天2次,穩定改善睡眠情形以及生活品質。

中藥+針灸 安神助眠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徐瑜璟醫師指出,中醫理論曾提到,失眠與衛氣循行、陰陽理論等相關,而以臟腑理論而言,治療臟腑陰陽失調及氣血不和,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黃連阿膠湯、歸脾湯、酸棗仁湯或天王補心丹等,並加減單味藥物,如茯神、酸棗仁、夜交藤等,依據症狀的情況使用相應的藥物及針灸穴道加以治療。

而在生活作息方面,醫師也提醒,睡覺前避免情緒波動過大;晚上八點後避免大量喝水,以減少因為夜尿造成睡眠起床的因素;傍晚之後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晚餐消夜避免燒烤、辣、炸食物等較上火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都能幫助睡眠。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Just Beetle未來系列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

Bear Box 一見你就笑 ★ ABS霧面輕硬殼三...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超值三件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