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補鈣不僅能避免骨質疏鬆的問題發生,更有預防慢性疾病發生的作用!營養師表示,鈣質除了是維持人體骨骼及牙齒堅固與否的關鍵外,更是協助保持荷爾蒙、酵素正常分泌,以及使肌肉正常收縮等,調解人體生理功能的重要角色!

鈣質除了是維持人體骨骼及牙齒堅固與否的關鍵外,更是協助保持荷爾蒙、酵素正常分泌,以及使肌肉正常收縮等,調解人體生理功能的重要角色!鈣質除了是維持人體骨骼及牙齒堅固與否的關鍵外,更是協助保持荷爾蒙、酵素正常分泌,以及使肌肉正常收縮等,調解人體生理功能的重要角色!

補鈣做對了嗎?防慢性病莫忘血鈣平衡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人體中的鈣質高達99%以上分布於身體的骨骼和牙齒等部位中,使其構造堅固難摧,以確保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因此,牙齒、骨骼又有「鈣的儲存庫」之稱。

至於剩下不到1%的鈣質,則遍布於人體所有組織的細胞與血液中,形成所謂的「血鈣」,來協助人體生理功能的調節;包括血管擴張收縮、肌肉正常收縮、荷爾蒙及酵素的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的傳導,以及正常的凝血作用等,都需要血鈣的平衡才能正常運作。

一旦血鈣缺乏,不僅會導致神經與肌肉細胞的興奮度會增加,造成抽筋、心律不整,甚至影響皮膚、毛髮與指甲的完整性。若未加以重視,長期下來,更可能增加骨骼變形或骨折,以及罹患高血壓、大腸癌的風險,不可不慎!

防血鈣不足!2關鍵要素不可輕忽

想要避免血鈣濃度不足的情況發生,究竟該怎麼做?程涵宇營養師強調,事實上,保持血鈣濃度穩定的關鍵主要與副甲狀線腺素、維生素D3等兩大要素的分泌是否正常有關。

當血鈣降低時,副甲狀腺素一方面作用於骨骼,促進鈣質由骨骼釋出;另一方面對腎臟下達指定,減少鈣質由尿液排出。至於擁有「鈣質搬運工」之稱的維生素D3,則讓食物中攝取到的鈣質更有效的被小腸吸收,進而進入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鈣質濃度的作用。

保持血鈣濃度穩定的關鍵主要與副甲狀線腺素、維生素D3等兩大要素的分泌是否正常有關。保持血鈣濃度穩定的關鍵主要與副甲狀線腺素、維生素D3等兩大要素的分泌是否正常有關。

「鈣」有一套!維生素D3+鈣缺一不可

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0超值兩件組輕...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0吋輕硬殼旅...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24吋+2...Just Beetle迷宮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

因此,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中,如何透過補充鈣質、維生素D3來維持血鈣濃度的平衡非常重要。除了多食用一些高鈣食物,如髮菜、黑芝麻、紫菜、小魚乾、牛奶、豆類製品、綠色蔬菜等,來強化骨骼,就是不錯的補鈣方式。

若是不想曬太陽,或是沒有時間挑選合適的食材來成功補鈣,適度挑選富含有助增進鈣質吸收維生素D3成分高鈣牛奶,來幫助補充身體所需鈣質與維生素D3,幫助體內鈣質快速吸收、更加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