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小編的話:今天(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肝炎日,你知道台灣每年有1.3萬人死於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慢性肝病,占死亡人數8%嗎?肝炎到底多可怕,該怎麼預防?讓Yahoo奇摩新聞教你怎麼成為「護肝者聯盟」!

Y筆記:

● 感染B及C型肝炎,可能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 慢性肝炎初期並無明顯症狀。
● 30歲以上的你,來測測你罹患肝癌的機率有多高?

Q.肝炎有哪幾種?

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五種,其中B型及C型可形成人體之慢性感染,而有進入所謂肝炎三部曲的機會,即慢性肝炎、肝硬化、終致形成肝癌。至於A型以及E型,目前所知均只有急性感染的情形,並不會導致慢性感染。而A型與E型經口腔傳染,B、C、D型經由體液,尤其是血液感染。

 

Q.肝炎發作會有哪些症狀?

肝炎發作,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其實五種病毒都會引發急性肝炎。病人可能會出現噁心厭食、倦怠、黃疸、發燒、上腹部疼痛。很多人感染後沒有症狀,通常年齡愈小,症狀愈輕,僅有少數病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而死亡。而感染A型肝炎後,多數會痊癒,產生抗體並具有抵抗力。

至於慢性肝炎病毒感染,目前國人主要為B型及C型肝炎,多數不會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病情演變,嚴重者甚至會有持續黃疸、腹水、食道或胃靜脈瘤出血、以及肝腦病變所引發的意識障礙等症狀。

 

Q.得到肝炎會怎樣?

慢性肝炎會因為肝臟反覆發炎及修復過程,造成肝臟纖維化並逐漸變硬,2、30年後有20%會演變為肝硬化,其中每年有5%會併發肝癌。而國健署去年針對國內民眾調查,近90%的人認為「喝酒」、「熬夜」是肝病主因,認為B、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者,只占70%和54%。但其實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

 

Q.我該怎麼護肝?

目前A、B型肝炎都有疫苗可打,衛福部表示,全台現在已有超過500家醫療院所及衛生所之肝膽腸胃科,配合政府提供B、C型肝炎之追蹤或治療照護。最重要的是要定期篩檢,高雄榮總指出,健康之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篩檢一次,慢性肝炎者每半年篩檢一次,已經肝硬化者,則每三、四個月篩檢一次。

坊間也有不少保健食品 ,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也專刊教導民眾生活中如何護肝:

1.生活規律、戒菸戒酒,尤其酒精會加速肝硬化惡化。

Gate9 米字英倫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迷宮系列限定28吋雙層加大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28吋限定加大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2.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維持正常體重,肥胖和酗酒造成的脂肪肝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

3.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並攝取好的蛋白質例如蛋豆魚肉類、奶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選擇黃豆及其製品。

4.避免不必要的打針注射、輸血或針刺(紋眉、針灸),以免因消毒不完全的器具而傳染肝病。

5.多吃天然食物,少吃添加過多人工香料、防腐劑及燻烤、碳烤、醃漬、發酵釀造類的食品醃製品及含防腐劑的食品,如泡麵、罐頭、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及發霉或保存不當易含有黃麴毒素的花生、玉米及稻米等。

6.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

所以Y~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為了自己健康,除了從生活做起,每年健檢別忘了「護肝」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