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老化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大約在 25-35 歲這個階段,是人體老化的開始。中醫先祖傳承下來的抗老法,大致可分為穴道與食療兩個方向,在此先介紹穴道抗老法;人體的經絡就是一條條的公路,每個穴道就是公路上的站牌,某些穴道剛剛好是許多經絡交會點,如足三里、三陰交,還有調補氣血的關元、氣海,藉由刺激穴道,達到調整、平衡氣血的效果,保健五臟六腑、抗老化。

 

在晚上休息放鬆時,以手指指腹按壓 120 次,每次 2-3 秒鐘。
在晚上休息放鬆時,以手指指腹按壓 120 次,每次 2-3 秒鐘。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兩件組28吋+24吋輕硬...Bear Box 微笑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24吋霧...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4超值兩件組輕...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0吋輕硬殼旅...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28吋限定雙層加大旅...

未老先衰、過度操勞、腰膝易酸、髮質髮量不理想、易生病感冒者:應以補腎為優先,你需要刺激「足三里」,在每天午休時、洗澡後,以手指指腹按壓 50-100 次,每次 2 秒鐘;中醫說「腎為後天之本」,按摩刺激此穴有補益腎氣的作用;另外,《四總穴歌》:「肚腹三里留」,三里穴能保養腹部臟器與消化系統,消化系統健康,使營養吸收正常,讓五臟六腑都能得到良好的滋養,是抗老化的首要條件。

易憂鬱、失眠、月經不調、痛經、所有女性:你需要刺激「三陰交」,在晚上休息放鬆時,以手指指腹按壓 120 次,每次 2-3 秒鐘;三陰交是肝、脾、腎三條經脈的交會點,有安神、鎮靜、調整內分泌的作用,可舒緩壓力,避免憂鬱、失眠、月經不調、痛經,女性可以多多刺激此穴,能夠調整身體機能,回春抗老。

氣血不足、體質虛弱、容易頭暈者:你需要刺激「氣海」、「關元」,顧名思義,生「氣」之「海」謂之氣海,調理氣血要穴,此穴男主藏精、女主血,精、氣、血暢旺,就不易衰老。關元為下丹田,關,關藏;元,元氣。關元為關藏人體元氣的穴點,為「氣」之始,調理氣血要穴,氣血暢通則不易衰老。以上這兩個穴道位於腹部,早上起床前用指腹按壓 100 次,每次 2 秒鐘。

取穴法:

足三里:正坐屈膝垂足,用手從膝蓋正中往下摸到一突起高骨,叫脛骨粗隆,本穴在此外下緣直下一寸處。

三陰交:內踝踝尖上三寸,近脛骨後緣處。

氣海:位於臍下正中線一寸半。

關元:位於臍下正中線三寸。

有一首《不老歌》是這樣說的:「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常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也是我的抗老法則,在此,提供個人的抗老法, 1. 每天都盡可能的睡飽,因為「睡眠」是對五臟六腑最好最有效的保養。 2. 適當的紓壓,和朋友吃飯、聊天、唱歌,不是應酬性質的,都能緩解壓力,尤其唱歌,因唱歌要運用丹田之氣,能促進身體「氣」的暢通,唱歌同時融入歌曲的情境中,讓身心抽離煩勞,如果處在極度壓力的時期,幾乎每週唱一次,每次至少唱兩小時以上,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中醫認為七情與五臟六腑的關係密不可分,情緒輕鬆能讓身體五臟六腑氣血暢旺,強健身體機能,自然抗老。

快來按讚!華人的健康良方,盡在《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