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兩件組28吋+24吋輕硬...Bear Box 微笑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24吋霧...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4吋+20吋...Gate9 米字英倫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吋輕硬...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兩件組28吋+2...Gate9米字英倫系列兩件組28吋+20吋輕硬殼旅行...

 

良藥總是苦口,如何順利餵藥是新手爸媽常見的難題。寶寶用藥,專家建議掌握四個原則:不與牛奶併服、少量多次、不放超過一個月、善用餵藥器。

 

 

當寶寶約六個月大時,逐漸脫離來自母親抗體的保護,進入靠自己的免疫力去面對外界挑戰的階段。在臨床門診中,除了某些特殊原因(如打預防針可能需吃的退燒藥外),一般來說,八到九個月大的寶寶,才可能面臨受感染且需要藥物治療的狀況。

寶寶使用的藥物種類大致分成液體(藥水)、塞劑(退燒、止吐)、錠劑(磨粉藥)等,大多數的兒童用藥,為了劑量上的準確,幾乎都已做成液體的型態,不僅寶寶接受度高,父母餵食的成功率也大大提高。

你有這些藥物迷思嗎?

X把藥加入牛奶或果汁餵食

有些父母為了順利讓寶寶吃藥,常會將藥粉加在牛奶或果汁裡餵食,但不是每種藥都能用這種混合方式。這麼做可能會破壞藥性或讓藥性加乘,或者出現不可預期的交互作用;也可能會讓寶寶對出現苦味的牛奶產生排斥感,提前出現厭奶的反作用。再者,藥物加在牛奶裡,萬一牛奶沒喝完,也會出現藥物分量不足的疑慮。

X寶寶吐藥,馬上再餵一包?

有時,費了好大的勁,總算把藥餵進寶寶的肚子裡,但沒多久他卻把藥吐出來,怎麼辦?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蔡立儀建議,如果醫囑建議一次要吃三CC,父母不要心急的把分量一次灌進去。少量分次餵食,可避免寶寶一口氣把藥全部吐出的狀況。至於吐出來後,是否還需要再補一包?這時就要觀察寶寶服藥後嘔吐的時間,如果是服完藥後立即吐出,就需再餵一次;但若是超過三十分鐘以上,則不需要再補。

X沒吃完的藥放冰箱,下次生病吃

也有父母以為沒吃完的藥水可以放在冰箱保存,等到下次症狀出現時再服用,但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就以感冒藥水為例,因為藥水中含有糖漿成分,只要有溫度上的差距,都容易滋生細菌。因此,除非有特別註明需要冷藏才要放進冰箱,否則已經開封過的藥水或藥物,若在室溫下存放超過一個月後,就不能再繼續服用。

餵藥訣竅:不強灌、少量分次

餵寶寶吃藥的最佳時間是:喝奶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間。此外,盛裝藥水用的量杯刻度最好是愈小愈好,才能精準。市面上也有許多餵藥的輔助工具,如藥匙、滴管、餵藥器、小藥杯等,父母可以善加利用。

蔡立儀提醒,餵藥時父母自己要保持鎮靜,也不要用強灌的方式餵食,只要把寶寶抱在懷裡,採半橫臥的姿勢,以滴管或針筒分次少量餵,比較容易成功。現在的兒童用藥,大多為了配合寶寶的服用意願與需求,在藥水裡加入甜味,以減少苦味。但需要磨成粉狀的藥物就沒那麼好吃了,這時可以在藥粉中加入少量的糖粉,改善味道。

寶寶吃藥的障礙多半來自心理抗拒,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編故事或鼓勵的方式,邊遊戲邊把藥物送進口中。等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吞進較大的食物後,再開始讓他嘗試吞食藥錠,但通常要到上小學左右的年紀才有機會成功。蔡立儀提醒,如果孩子的吞嚥能力還未純熟,不需勉強他吞藥,以免嗆入氣管,反而導致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