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口乾舌燥,你可能吃過紫蘇梅,或是感冒時喝一杯紫蘇茶,紫蘇在中醫典籍中的功效主要是「散寒理氣」。然而,兩名高中生經過費時長達2年的實驗證實,濃度越高的紫蘇,越可抑制內皮細胞血管新生,代表紫蘇葉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可能性。對於此發現,中醫師也感到十分意外!

冬天發生輕微感冒的初期,建議服用【紫蘇甘草茶】來調理。
冬天發生輕微感冒的初期,建議服用【紫蘇甘草茶】來調理。

高中女生研究發現:紫蘇有抑制癌細胞生長效果

此項研究者是麗山高中高三女學生薛恩慈、鄭詠云表示,當初研究動機即是為了一探「紫蘇可以抗癌」的傳說究竟,因此花了2年時間研究。因為此實驗還獲頒北市中等學校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生物科一等獎,她們實驗發現,以濃度越高的紫蘇葉對抑制內皮細胞血管新生的效果越好,表示紫蘇具有抑制癌細胞成長的效果。

女中醫師:服用紫蘇不宜過量


  •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超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 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新炫彩系列PC材質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米字英倫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紫蘇在中堅屬於辛微溫中藥,並且為散寒理氣的效果。明代藥學名家倪朱謨則是這樣總結紫蘇功效:「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結氣,化痰氣,乃治氣之神藥!」

臨床上,一般會拿紫蘇來調理感冒,例如出現感冒氣喘、咳嗽、鼻塞等症狀時,會適量以紫蘇配伍其他中藥調和。服用紫蘇不宜過量,也不太會使用單方,因為根據《本草通玄》記載:久服紫蘇會洩人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