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圖片商品圖片商品圖片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人類智庫】★洋蔥:把茶色的皮剝除

首先,把根與芽的部分,也就是洋蔥的上下稍微切除,從芽的那頭將茶色的皮剝除。因為可食用的部分是在地面下生長的,光是這樣,就沒有農藥等不安全的問題。如果還是覺得不放心的話,可將茶色的皮下微綠部分剝掉一片,切末後再使用就更完美了。

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

小提醒:泡洗洋蔥

泡洗洋蔥可說是更加安心的食用方法。切成薄片,灑點鹽巴,用布包好,放進流水中輕輕搓揉;接著再把布輕擰,擠出水分。這樣就算有危險物質也都幾乎排出來了,因此可安心食用。經過這樣處理的泡洗洋蔥,可用在沙拉上、並可加三杯醋,或與柴魚片等一起食用。

★馬鈴薯:在流水中摩擦清洗

在流水中用海綿菜瓜布摩擦清洗,可使泥土完全脫落,因此戴奧辛的汙染疑慮也會消失,也可清除殘留在表皮的農藥。

將皮去除的話,可把滲入角質層的農藥與戴奧辛所帶來的威脅消除。當然也不需因此而削太深,但變成綠色的部分一定要去除,冒出芽的地方也要用菜刀的刀角挖除。因為變綠的部分與冒出芽的地方,含龍葵鹼,很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

還有,在調理前,用水浸泡吧!這樣可防切面因接觸空氣而褐變,同時也可將殘留農藥與戴奧辛藉泡水溶出,讓人食得更安心。

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

★地瓜:在流水中摩擦清洗

根莖菜類雖然較少有農藥上的問題,但卻要擔心汙染土壤的戴奧辛。因此,要在流水下用海綿菜瓜布摩擦清洗約5次左右。這樣能清除殘留農藥與戴奧辛的危險,如果有使用發色劑(磷酸鹽等)的話,也會因此脫落。

若再加上削皮削得深一點,就更加完美了。在皮下的內側中有像線一般圈起來的圓形,如果削皮的時候能夠削到這裡,是最好的了。

★小芋頭:在流水中摩擦清洗、去除雜味

首先,用洗碗刷以水清洗,將皮去除。小芋頭較無病蟲害的問題,因此相對的農藥的使用量較少,需要擔心的是土壤中的戴奧辛,因此要仔細清洗,將皮去除。接著,就是要去除雜味,將去皮的小芋頭放入調理碗中,灑鹽、用手搓揉,待黏液跑出,再用水清洗。

放入可淹沒食材的水中,水煮3~4分鐘,用網篩取出。就算有危險物質殘留,經過這道手續後也都能夠去除。然後再調味跟燉煮的話,就萬無一失了。

在流水下摩擦清洗,發色劑會脫落。

小提醒:小芋頭去皮

小芋頭的去皮方法在日本有名為「 丸剝」 與「 六方剝」 的兩種方法。所謂的「丸剝」是指從側邊開始,旋轉繞圈剝除。而所謂的「六方剝」則是將小芋頭的上下切除,再從下往上或由下往上一口氣縱切剝除,最後切成六角形的樣子。用「六方剝」可漂亮擺盤。

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掌握這些清洗小撇步 根莖類吃得更安心

★山藥:在流水下摩擦清洗後,去皮時宜深一點

在流水下用海綿菜瓜布摩擦清洗5次左右。藉此可消除殘留在土壤中的戴奧辛,解除汙染的問題。再用菜刀將表皮厚厚地切除,藉此也可去除表皮下的危險物質。

為防褐變,切後馬上泡進醋水中,這是從以前就有的辦法,實在是非常聰明。萬一還有農藥或戴奧辛殘留,在此步驟中也會溶出。

★牛蒡:在流水下摩擦清洗後,將皮刮落

因為是在土裡生長,所以沒有直接接觸到農藥。但就算如此,土壤中,仍有戴奧辛及現今仍少量殘存的氯系農藥類等問題,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用洗碗刷在流水下刷洗,把土壤洗去吧!接著再用菜刀的刀背將皮刮落。這雖然是從以前就有的方法,但卻可以將滲入角質層的危險物質去除,這真是最好的方法了。

小提醒:牛蒡削成細片

雖也有將牛蒡切開後燉煮的方法,但最聰明的方式還是削成細片。用3杯水加約1大匙醋水,清洗約15分鐘左右。醋有強力引出有害物質的功效,可減少表皮下戴奧辛等的威脅。

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Bear Box 香奈兒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