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 積木系列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 巧克力系列 28+24吋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 五線譜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早安健康/久石文化總編輯陳文龍】一般華人傳統,女生做月子時,為了養好體質,都不直接喝飲水。

第一胎時太太住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吃的喝的都不必煩惱。第二胎因為老大不能去月子中心,我們選擇在家坐月子。既然傳統做月子不直接喝水,自然有前人的智慧和道理,於是我們每天都煮一大壼養生茶作為水飲用。

我記得在月子中心的廚房,置有一個不銹鋼大桶,掛著一個寫有「養肝茶」的牌子,喝起像紅棗加枸杞。於是有樣學樣,一開始我們煮的是「紅棗枸杞茶」,只用紅棗和枸杞,口感清甜,還蠻好喝。後來再到中藥店購買紅棗和枸杞時,老闆告訴我,他們也會煮「養生茶」來喝,但除了紅棗和枸杞,他們會多加一味黃耆。老闆說這樣才是真正的養生茶,他們一家天天煮、天天喝,還跟我介紹這就叫「安迪湯」。

知名西醫大力推廣的中醫藥方

連中藥店老闆也天天喝的養生茶,必定大有來頭,於是回家做了一下功課。原來所謂的「安迪湯」就是「黃耆紅棗枸杞湯」,經過知名的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大力推廣後,很多人就直接把「黃耆紅棗枸杞湯」叫作「安迪湯」。讓我好奇的是,孫安迪醫師學的是西醫,為什麼會推廣中醫食療。

原來孫醫師發現西醫只能治療疾病本身,無法提升免疫力以預防疾病,在接觸中醫和中藥後孫醫師開始大力推廣這道簡單易做的「安迪湯」。據他自身經驗,長期喝了「安迪湯」,體質明顯獲得改善。由於孫醫師試過有用,於是印製了許多小單張,分享「安迪湯」的做法給他的病患和朋友。孫安迪強調:「安迪湯是溫補湯,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平時多喝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孫醫師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西醫推薦中醫藥方可謂說服力十足,於是我們家也開始天天煮、天天喝「安迪湯」來增加全家的免疫力。

黃耆、枸杞、紅棗的效用

image

安迪湯的做法十分簡單:兩碗清水配生黃耆4錢、枸杞3錢、紅棗3錢,中火熬煮十五分鐘。若要多煮,則水和藥材等比例增加。黃耆、枸杞、紅棗可用清水沖去灰塵,但不宜久浸清洗,不然藥效也會被掉。

image

黃耆又稱黃芪,藥典書籍記載:「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氣之長,故名。」黃耆是眾所皆知的補氣之藥。

紅棗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紅棗可治療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等。

枸杞在古藥書《本草匯言》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枸杞用作中藥時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之效。

由於台灣幾乎沒有種植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全得依賴大陸進口,但很多人擔心大陸中草藥有農藥殘留問題,所以購買黃耆、枸杞、紅棗最好到信譽良好的中藥行購買。如果是獨立包裝,最好選擇有檢驗機構檢驗合格方為良藥,拆封後應存放冰箱。

上班族製作「安迪湯」的簡易方法

忙碌的上班族,往往忙著工作沒時間開伙。利用時下流行的燜燒罐也可以喝到「安迪湯」,把黃耆折成小塊,紅棗去籽剝小塊(這樣比較容易出味)和枸杞一併放進悶燒罐,再注入熱水燜一陣子,就能喝到增強免疫、延緩衰老的「安迪湯」,讓工作精力加倍。

Just Beetle 地圖系列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行李箱|24+20吋【Just Beetle】拼圖系列ABS輕硬殼兩件組旅行箱/行李箱Gate9 花花系列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