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圖片商品圖片商品圖片

【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高度近視也跟青光眼有關?就讀國小的朱小妹,每天放學回家就會使用手機通訊軟體跟同學討論功課,最多一天花1~2個小時回訊息;最近又迷上手機遊戲,睡前常躲在棉被中偷玩手機。短短2個月內,朱小妹的近視度數竟然飆升了200度!眼科醫師指出,高度近視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但眼科門診調查顯示,仍有3成家長不了解高度近視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時下多數兒童和青少年都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容易導致近視度數加深。時下多數兒童和青少年都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容易導致近視度數加深。

慣用3C產品加深近視 高度近視恐釀青光眼

根據眼科門診調查顯示,82%的學童有使用3C的習慣,平均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超過2小時,造成學童近視隱憂。在學童高度近視日漸升高之際,只有近兩成的家長知道,高度近視可能誘發白內障提早發生,但對其他眼疾風險並不清楚,這恐怕是學童近視度數逐年增加的間接因素之一。

Bear Box 晶鑽系列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積木系列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巧克力系列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眼科醫師蔡守恒表示,高度近視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白內障等風險大幅增加,或提前報到,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矯正近視方法多 角膜塑型片新趨勢

根據調查,目前有高達半數的家長選擇傳統鏡片或散瞳劑進行近視矯正。其中,傳統鏡片較為方便,但無法控制度數的增加;而散瞳劑容易產生畏光的副作用,容易半途而廢。

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父母改以「角膜塑型術」矯正學童近視,使用比率近四成,成為學童矯正新趨勢。蔡守恒醫師解釋,「角膜塑型術」經國外研究證實,若能遵照醫生指示持續配戴,多能控制近視度數增長。

配戴角膜塑型片是矯正近視的方式之一。配戴角膜塑型片是矯正近視的方式之一。

晚上配戴塑型片 白天免戴眼鏡

其原理是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使用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材質,以鏡片內緣的多弧設計,重新塑造角膜弧度。夜晚睡覺時配戴,起床卸下塑型片,白天不戴眼鏡,視力也能清晰,避免戴眼鏡上課或活動時造成不便,適合好動的青少年或學童。依眼科調查統計,使用過的案例中,有高達75%度數沒有增加,且使用過的家長滿意度高達98%。

週邊視力鏡片 減緩近視加深速度

蔡守恒醫師指出,若不適應角膜塑型片,則也可選擇「週邊視力鏡片」,這是針對學童在配戴時產生的週邊視力效應,除了讓中心視力結像在視網膜上,週邊影像的結像也會在視網膜上或前方,以減少週邊遠視離焦的現象來達到控制眼軸過度拉長,進而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預防近視基本原則 睡眠充足、適度休息

提醒民眾,預防近視和度數增加,還是要從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開始,包含睡眠時間充足、減少用手揉眼、閱讀或看電視的時間,使用平板、手機、電腦時維持適度光線,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且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才是維持良好視力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