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8吋【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ABS硬殼旅行箱
 

【華人健康網文/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吳佳鴻提供】甫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的歐洲糖尿病學會會議中,來自美國的Dr. Michael Yafi分享了一位自己診治的案例:

三歲半小女孩,沒錯,三歲半!沒有特殊疾病史,足月生,出生體重3200公克,因為有容易口渴、頻尿的症狀,來到小兒內分泌科Dr.Yafi的門診 就醫,醫師做了系列檢查,排除了其他可能導致肥胖的因素,但卻發現女孩的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糖尿病的重要指標,反應平均血糖值)都很高,進一步檢驗也確 認女孩不是第一型糖尿病(註)。

3歲孩童竟罹患糖尿病 從小飲食教育超重要3歲孩童竟罹患糖尿病 從小飲食教育超重要

女孩體重35公斤,BMI跟體重都位居同年齡族群的前5%(如果看台灣版生長曲線圖,三歲半女孩35公斤已經爆表不在表格內啦!),雖然女孩的爸媽 都胖,但都沒有糖尿病,小女孩平時的飲食屬於高油脂,父母也不特別控制她的熱量攝取,種種結果,讓醫師診斷女孩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醫師開始使用口服液態降血糖藥物治療女孩,同時對爸媽進行飲食教育,請爸媽一同參與,改變女孩生活,控制熱量攝取、開始身體運動,女孩血糖值逐漸往下降,藥物也跟著減量,經過六個月,女孩減掉25%的體重,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降為正常,醫師也因此停藥。

三歲半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大概創了人類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最年輕紀錄!但是經過飲食調整與生活型態的改變之後,血糖值真的回復正常不再需要靠藥物。

聽完這個案例,想想,先別管什麼德智體群美五育了,食『育』(教育的育,而非慾望的慾)才是超級無敵重要!不是嗎?健康是一切之本,沒有正確的飲食與營養,失去健康,也不用談德育怎麼樣、智育強不強、五育均不均衡。

3歲孩童竟罹患糖尿病 從小飲食教育超重要3歲孩童竟罹患糖尿病 從小飲食教育超重要

大人小孩都需要健康,每天都需要吃,打從娘胎出生,『吃』就跟著我們一生,先是煩惱怎麼餵母奶、怎麼選配方奶、副食品如何準備、吃什麼比較營養;成人之後生活還是離不開吃,早餐吃什麼、中餐晚餐吃什麼、點心吃什麼、飲料訂什麼…。

或許就因為太習以為常,覺得『吃』不過是生活中的一個小環節,有吃就好,吃開心就好,而忽略『如何吃得健康』其實更重要,偏偏飲食教育是被忽略的一 塊,大人不在意,學校很少教,廣告頻洗腦,嬰幼兒又只能靠父母,倘若父母親不注意或者觀念錯誤,像這個三歲半女孩肥胖又有糖尿病的案例恐怕會再出現。

大多數慢性疾病與後天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脫離不了關係,在肥胖與糖尿病盛行率逐漸攀高的現在,看看自己,再想想下一代。

女孩的故事聽來很神奇,卻是活生生的真實案例!

(註:糖尿病患者中,少數屬於第一型,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自體免疫疾病,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使得胰島素缺乏,血糖不受控制,大多在孩童 時期就發現,需要仰賴胰島素治療;相對地,佔絕大多數比例的第二型糖尿病,進程緩慢,雖與遺傳有關,主要還是跟後天環境脫離不了關係,包括飲食西化、缺乏 運動、體重增加等等,而第二型糖尿病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行李箱|24+20吋【Gate9】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二件組行李箱|24+20吋【JUST BEETLE】地圖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兩件組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