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õ½c ®È¦æ½c Gate9ªi¦è¦Ì¨È¨t¦C28+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n¤ì¨t¦C24+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L¯º¨t¦C28+24+20¦T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每到高溫酷熱的夏季,醫療院所收治的中暑病患也跟著變多。中暑在中醫又被稱為「中暍」或「發痧」,嬰幼兒、高齡者或睡眠不足的人都是高危險族群,如何才能對抗屢創高溫的炎炎夏日?中醫師提供4個消暑「涼」方做為參考!

中暑是指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無法適應溫度,導致體內熱能累積太多所引起的健康問題。中暑是指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無法適應溫度,導致體內熱能累積太多所引起的健康問題。

嚴重中暑恐休克 高風險族群生活多留意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表示,中暑是指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無法適應溫度,導致體內熱能累積太多所引起的健康問題。患者常有頭痛、頭昏、疲累無力感等症狀,嚴重者可能休克。

5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高齡者、身型較大者、有脫水傾向(如下痢)的人、發燒者、睡眠不足者,都屬高危險群,應特別小心。平時在生活細節上要多注意環境通風,避免頻繁進出冷氣房與戶外環境,冷氣房溫度不要調太低,以26度至28度C為宜,穿透氣吸汗衣服,充分睡眠與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多補充水分。從事戶外活動,遮陽防曬的裝備要做好,如善用陽傘、帽子、遮陽棚等。

「涼」方過酷暑!中醫4法寶報你知

另外,康鍾禧中醫師也提供4個消暑「涼」方,幫助大家輕鬆度過酷暑。

1.生脈飲益氣:此方適用於預防中暑、頭昏、有氣無力、口乾尿少、解除疲勞、氣虛脈弱者,亦可長期服用。組成為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亦可加黃耆3錢、紅棗3至5顆等,水煎代茶飲。

康鍾禧中醫師建議,夏日適度攝取水梨、蕃茄、西瓜等清熱解渴的食物,有助預防中暑。康鍾禧中醫師建議,夏日適度攝取水梨、蕃茄、西瓜等清熱解渴的食物,有助預防中暑。

2.多吃清熱、解渴食物:適度攝取清熱、瀉火、解渴、利尿等功效食物,可以預防中暑。西瓜、綠豆湯、苦茶、仙草、水梨、蕃茄、烏梅湯等食物,都是方便取得的消暑食物。

3.穴道按摩:用大姆指按壓上嘴唇上方正中,鼻溝上1/3的「人中穴」;按摩從兩耳尖直上,頭頂正中間的「百會穴」;以及後腦枕部凹陷處的「風池穴」;用雙手抓提肩膀上的「肩井穴」等,都能預防中暑。一般人也可對中暑病患按摩這些穴位進行先行急救,再立即送醫。

4.刮痧外治法:輕度中暑也可以採取簡便刮痧來減輕不適症狀,選擇穴位如肩井穴,輕輕刮至皮膚呈現紅色即可。但是必需選用平滑的器具、使用潤滑油、順同一方向刮,不可來回刮,以免皮膚受傷。另外像是血壓低、喝醉酒,或者過餓、過飽,身體太虛弱以及孕婦等,都不適合刮痧。

 

 ¦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Êª«¼Ö¶é¨t¦C(ªøÀV³À¯¾)28+24¦T ¦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 ·Rµ^®ü¨t¦C28+24¦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