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螢光粉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天空藍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酷灰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真的好熱阿!今年夏天來得早、熱得快,許多人還未到最熱的盛夏時節就已直喊受不了,出現滿頭大汗、嘴唇發白等中暑症狀。其實除了上述所講到的症狀之外,若你發現自己常有全身乏力、食慾不振、睡不好等情況也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些症狀都表示你已經中暑了!面對夏日溽暑的考驗,大家該如何保健養生才能安然度過呢?中醫師彭溫雅推薦使用「生脈飲」,消暑又補元氣!


夏天常常中暑 大部分是「氣虛」惹的禍!

每年時序進入夏天,就會有許多患者上門問診,抱怨頭腦昏沉、全身痠痛、疲倦無力、頭昏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而且心情煩躁。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其實這些都是夏日「氣虛」的症狀,也就是中醫所謂「氣陰兩虛」的徵兆,而氣陰兩虛正好是各種中暑體質中最常見的類型。

中醫診斷的中暑大致有兩種,大眾較為熟悉的稱為「陽暑」,是環境溫度太高、日曬過久、流汗過多,體內熱氣無法排出所造成的現象;還有一種稱為「陰暑」,屬於「不流汗的中暑」,多因外面天氣熱,人長時間處於冷氣房、吃太多冰涼冷飲,抑制了身體正常的代謝,熱氣被鎖在體內所造成。但無論哪一種中暑,其實都是「氣虛」的症狀。

吃的冷氣機!夏日喝生脈飲消暑又固氣

想要對抗夏日病,容易中暑、氣陰兩虛體質的人,可從消暑、固氣兩方面著手。彭溫雅中醫師建議以人蔘搭配麥門冬和五味子一起沖泡飲用。這個複方的原型就是有名的「生脈散」,有益氣養陰、生津止渴、斂陰止汗的效果。古人常飲用此方消暑去燥,因此生脈散又有「吃的冷氣機」之稱。

麥門冬可以清心潤肺、去除人蔘的燥熱,而五味子有助於固氣、延長補氣的效果,三種成分搭配在一起,就像是養氣的鐵三角,可退火、邊補氣、再固氣,達到消暑和預防中暑的效果。


此外,生脈飲還具有養心、提升心肌活力和含氧量、提振精神的作用,適用於絕大多數人,早上起床空腹就能服用,但應避免和白蘿蔔同時食用,以免減損人蔘的藥效。另,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其他慢性疾病者,飲用前建議諮詢醫師;正在感冒的人則不宜飲用。

猛吹冷氣酷酷嗽 冰糖燉梨搭人蔘更潤肺養喉

除了預防中暑不適之外,炎炎夏日裡,一般人常會躲進冷氣房「避暑」,但是當體感溫度冷熱變化大時,就很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引發陣陣咳嗽,加上現代人消暑多嗜冰飲,更易使得氣血循環不足,加重「冷氣病」的症狀。咳嗽發作惹人煩,盛暑也容易食慾不振。

此時,中醫師建議使用「冰糖燉梨」來潤肺止咳。梨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清心、潤肺、降火、生津的作用,可以清熱解毒、清肺開胃。另,若將冰糖燉梨搭配補氣、滋陰的人蔘一同食用,不僅能加強潤喉化痰和調理氣虛體質的效果,也更可以解熱止渴、養氣頤神和增強體力。

冰糖燉梨老少咸宜,除了食慾不振的長輩可長期食用保健外,工作上需要經常說話、社交活躍的朋友,以及長期乾咳,需要照顧呼吸系統的朋友也可使用來保健喉嚨和氣管。對女性來說,也有美容養生、滋潤皮膚的優點,是天然又健康的美容養生選擇。至於女性生理期是否可以食用加了人蔘的冰糖燉梨?中醫師表示,生理期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當歸,而人蔘並非所有女性都不能吃,倘若食用後有不適感則需要減少用量。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旅行箱-收納家24吋行李箱-橘色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香檳金Miyoko時尚簡約系列超值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橘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