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不只看體重 體脂肪重量要一併參考

此外,在減重過程中,也經常會碰到每天大量運動,體重卻是聞風不動,就是瘦不下來?陳峙嘉中醫師表示,其實,光看體重不太準,應該與「體脂肪重量」一起參考,才較為精準。如果體重增加但是體脂肪沒有增加,那就不是變胖,可能是水腫或其他因素造成。此外,根據美國一位營養學家所提出的「設定點體重理論」,認為只要改變「設定點體重」即可瘦下來。

中醫:減重與脾臟有關  需加強消化機能

為什麼減重與脾臟有關?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主管身體的消化、代謝功能」,因此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是減肥第第一步,重要的是「用餐要定時定量,且三餐的食物要分量固定」,這樣脾胃才能正常運作,消化系統也自然增強。平時可善用能調整消化機能的湯品,並且選用好食材,例如:赤小豆能排水利尿消腫,還有一般被當成香料使用的迷迭香,更是具有很好的消脂與加強消化機能的作用。

陳峙嘉中醫師在其新書《日日湯療 》中表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主功效是利水除濕、消腫解毒,是中醫用來治療水腫的藥材之一。坊間有使用紅豆來排水腫,紅豆與赤小豆相類似,但是,赤小豆外觀比較瘦長,紅豆較矮胖大顆。至於迷迭香,性溫、味辛,有助於顧胃、改善消化力。

助養脾、消腫推荐食譜

以下推荐2道有助養脾、消腫的食譜,提供給大家參考:

【迷迭香利脾湯】

食材、藥材:番茄、洋蔥各1顆,大蒜2顆、蛋1顆、豬肉100公克。黨參10公克、白朮10公克、陳皮15公克、迷迭香5公克。

做法:

1.黨參、白朮、陳皮、迷迭香放入中藥包,番茄切片,洋蔥、大蒜切丁,豬肉切塊,蛋打散備用。

2.將橄欖油倒入鍋中,開小火加熱,再放入洋蔥、蒜丁均勻拌炒。

3.再放入番茄與豬肉繼續拌炒。

4.將中藥包放入鍋中後加水,先以大火煮滾,再關小火煮15分鐘。

5.最後將蛋液加入湯中並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迷迭香利脾湯。(圖片提供/采實文化)迷迭香利脾湯。(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赤小豆消腫湯】

食材、藥材:蔥、薑、鯉魚、黑豆、綠豆、赤小豆。

做法:

1.黑豆、赤小豆、綠豆放人中藥包,生薑切絲、蔥切碎、鯉魚洗淨後切片。

2.將1的中藥包放入鍋中加水。

3.先以大火煮滾關小火繼續煮15分鐘。

4.將魚片薑絲放入鍋中,煮約5分鐘。

5.關火,加鹽調味,加入蔥花後即可食用。

赤小豆消腫湯。(圖片提供/采實文化)赤小豆消腫湯。(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為什麼只要改變「設定點體重」 即可瘦下來?

所謂設定點就是人在穩定狀態的體重,穩定狀態與生活習慣有關,當飲食作息運動工作量以及心情都呈現穩定狀態時,這時身體會盡力去調控代謝,讓體重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數字。至於每個人的設定點都不太一樣,主要跟遺傳年齡環境有關,通常會在18歲達到穩定。

根據此理論,我們可以改變身體設定點,想變瘦就降低設定點體重,想變胖則提高設定點體重。曾經以親身經驗落實此理論的陳峙嘉中醫師表示,一直以來都是三餐定時定量,作息與運動也很規律,後來開始吃宵夜後,一天變成吃四餐,體重即增加約3公斤,但是,並沒有再繼續直線上升,而是增加3公斤之後即穩定了。身體顯然適應了這樣的穩定狀態,設定點體重也就穩定了。

想降低體重的終極好方法,就是飲食作息維持規律,藉由改變運動量,破壞穩定狀態,讓身體提高代謝,降低設定點體重。雖然陳峙嘉中醫師有吃第四餐宵夜的習慣,但是,第四餐會在睡覺前2小時進食,而且會慎選食物種類,基本上以水煮雞肉、青菜為主,也會搭配少量水果,如蘋果、芭樂等,簡單吃即有飽足感。

提高代謝 「有氧運動」是最好的運動

至於如何提高代謝?陳峙嘉中醫師中表示,提高代謝最好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建議可以時速6公里以上的速度,快走40分鐘以上,就能達到有氧效果。如果想要瘦的快一點,就必需改變設定點體重,建議以兩週為一個單位,四個單位為一個循環,一開始每週運動一天,最後休息兩週,再開始另一個循環。如此一來,身體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就會使體內代謝增加,自然容易瘦了。

 

¦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ôºyµÙ®æ¨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L¯º¨t¦C28+24+2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