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 / 20+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台灣的冬天氣候變化大,一不小心就染上了感冒,濕濕冷冷的天讓手腳冰冷,所以狂喝薑湯暖身,想趕跑體內寒氣,讓感冒快快好,結果喉嚨痛、鼻炎卻反而越來越嚴重,拖很久症狀都沒有好轉?其實,感冒分為風寒感冒以及風熱感冒兩種,需要針對症狀來選擇相應的食材,才能發揮食療功效,避免越吃越嚴重!

風寒感冒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杉浦優子表示,剛染上風寒感冒時,一大特徵就是惡寒,不管穿得再多都無法暖和起來,好像從身體的核心裡發冷一樣,伴隨著流鼻水的症狀,就是風寒型感冒。其他還有身體疼痛、發汗少、打噴涕等等症狀。 

對寒性感冒有效的食材:蔥、薑、肉桂、大蒜、醋、雞肉、大頭菜 

大多數認為對感冒好的食材,都是對治風寒感冒,生薑中含有的辣味成分,能以溫補的方式刺激神經,促進血液循環。薑辣素(Gingerol)能夠增加白血球數量,活化免疫機能,預防感冒,也具殺菌作用,能對抗造成支氣管發炎的細菌。薑烯酚(Shogaol)則能夠提高身體的深層體溫,改善虛寒。 

而台灣人愛吃薑,日本人感冒則是會吃蔥,蔥含有的大蒜素能夠提高代謝,暖和身體預防感冒,改善虛寒。日本抗老醫學會認定指導士、管理營養師篠原繪里佳表示,蔥的綠色部分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能夠保護鼻子和喉嚨的黏膜,並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白色部分則有維生素C,能夠提高對抗細菌和病毒的白血球活性,提高免疫力。 

風熱感冒 

身體發熱、流汗、鼻涕濃稠、黃痰、容易口渴、喉嚨紅腫疼痛、鼻竇發炎等等,都屬於風熱感冒的特徵。 

對熱性感冒有效的食材:白蘿蔔、白菜、蜂蜜、薄荷茶、菊花茶 

平時在台灣一般民眾認知總認為感冒就是受了寒,不過其實台灣是南方小島,如果不是太勞累又吹風,感冒大多屬於熱性感冒,容易發炎發熱,這時如果狂喝薑湯,反而會因為太燥,讓發炎情況加劇,讓感冒變得更不容易好。 

如果喉嚨痛不想吃東西,勉強喝藥膳湯亂補反而不好,這時喝一杯溫溫的香草茶,反而有助於改善病情。 香草茶光只是飲用就具有療效,十分方便。(注意:孕婦以及哺乳中,需洽詢專家是否能夠飲用。) 

白蘿蔔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以及辣味成分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 ,能夠提高白血球活性,同時也具有殺菌作用,並且有助於緩和喉嚨痛。 

日本民間療法中,認為蜂蜜白蘿蔔泥有緩和感冒喉嚨痛的效果,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表示,可將約5公分長的適量白蘿蔔切成一公分寬的丁,放入密閉容器中,倒入能淹過白蘿蔔的蜂蜜,蓋上容器靜置2~3小時,等待白蘿蔔出水,再將白蘿蔔水依喜好以溫水稀釋飲用,有助於緩解喉嚨不適。 


Bear Box 水漾菱格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20+24+28吋愛琴海系列 / 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 / 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