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4吋【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魔方鈕扣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行李箱|20吋【Bear box】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羅大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 痰溼體質的人舌象是什麼樣子 

舌上有黏膩的水液,或是舌苔厚膩、白得像霜,要注意「三高」問題

如果舌頭上面有水液,看上去很黏膩,讓人感覺不乾爽,舌頭中間的溝也很明顯,這樣的人去醫院檢查基本都有「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如果舌苔厚膩,而且白得像霜一樣,這表明他體內不僅僅有溼氣,還有痰溼,這種人只要去做檢查,毫無疑問「三高」全都有了。如果舌苔微微有點黃,但不算那麼膩,只是剛開始出現黃膩,說明這個人已經開始有痰溼的狀況了。如果還伴有兩腮發紅,這是體內有熱的表現,需要化熱。 

 

另外,如果舌苔有裂紋,並且是厚膩的,這個膩集中在舌頭的後半部,這也是體內有痰溼的表現。 

 

舌苔很膩、很厚,舌質紅,說明體內營養過剩,無法化熱,會引起更加嚴重的失調 

如果一個人舌苔很膩,白且厚,甚至已經開始發黃了,而且舌質是紅的,說明體內有熱,是體內營養過剩以後無法化熱的表現。 

前面已經說過,看舌象應該把舌苔和舌質連在一起看,像下頁圖中這個舌象,一看就知道是因為體內有熱,加之體內溼氣又很重,結果體內的水液變成了痰,形成了身體有瘀的一種狀態。 

有這種舌象的痰溼體質之人,千萬不能再補身體了。有人說整天沒力氣、犯睏,有的大夫沒有看他的舌象就認為是腎虛,給他補腎,結果越補越熱,導致病人身上出現各種問題。所以說,痰溼體質的人應該往下清,把體內痰溼清掉、排泄掉。首先要盡量吃清淡的食物,然後可以用「 溫膽湯」一類的東西祛痰,把體內的熱清掉,人就會明顯感覺到舒服。 

 

痰溼體質之人的保養方

 
用千年祛溼化痰古方「溫膽湯」來泡腳

「溫膽湯」的方子裡面有些藥物是偏溫性的,裡邊有陳皮(如果是橘紅的話就是溫熱的,而橘子本身就有點溫性)、法半夏(性燥,有燥痰的功效,但是它又是溫性的)。雖然叫溫膽湯,實際上的作用是清熱,讓體內的熱涼下來,所以溫膽湯後邊要配竹茹,如果體內的熱很重,我就會配到9克,其實一般6克就夠了(竹茹是竹子裡邊白色的瓤,拿刀刮下來的,一團一團絲狀的東西,很占體積,6克竹茹就是很大一團了,竹茹是涼性的,有化痰的功效)。此外,還要搭配6克枳實(枳實是一種橘類的東西,也是行氣的,有降氣的作用,尤其要注意的是,它是往外代謝的,把痰濁給代謝出去)。 

溫膽湯 
配方→茯苓30 克、陳皮6 克、法半夏6 克、竹茹6 克、枳實6 克、炙甘草6 克。用法→方中藥材熬水,開鍋二十分鐘,濾出藥汁,然後將藥汁分成兩份,早晚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不要太熱,水淹過腳面就可以了。 

溫膽湯在歷史上有過幾次方子的改革,同樣一個名字改過幾次,曾經,孫思邈的《千金方》有溫膽湯。為什麼叫溫膽湯?因為當時這方子裡還有生薑,而 生薑是溫性的。但我在開溫膽湯這個方子時一般會把生薑去掉,因為我碰到的這些人體內的痰一般都化熱了,他們的舌質是紅的,上面還有紅點,舌苔也開始變黃了,這個時候加上生薑就適得其反了。 

我曾經給一個證券行業的朋友介紹過這個方子,當時,我一看他的舌象有痰溼,就說:「別的先不管,先把痰溼去掉,要用溫膽湯泡腳。」這方子太有效了,他用後很快就感覺到身體特別輕鬆,因為痰溼去掉了。 

如果你在自己或家人的舌象上看到了痰溼的情況,也可以用溫膽湯來調理,用上十副八副泡腳,之後身體就會覺得很舒服。然後多運動,多吃蔬菜,身體就能逐漸調整過來。 

溫膽湯化痰的效果非常好。如果看到舌質上邊有紅點,就說明體內有熱,這種情況用溫膽湯一般喝一兩副就見效,但是 如果要喝這個方子,最好要請中醫診斷一下,可以根據體質具體加減。

大家要記住,溫膽湯是針對體內溼氣已經凝結成痰的情況,再加上吃得太好導致痰很重,才用溫膽湯。要知道,溫膽湯裡邊的藥材基本上都是帶化痰功能的。

痰溼體質的人現在非常多,因為大家的生活好了,很多朋友不注意飲食,每天肥甘厚味,這會導致痰溼增加,甚至出現溼熱的情況。對於這些朋友,我反而覺得,任何方劑都只是輔助調理的, 真正需要改變的,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

我每次遇到這樣的痰溼很重的朋友,當我給他們看舌象的時候,見到他們舌苔厚膩,甚至黃膩,我都會告訴他們,他們體內的「營養」已經過剩了。可是,這些朋友往往還是問我,我該怎麼補呢?我該吃點什麼藥呢? 

對於這樣問的朋友,我的回答一概是:此時,您最適合吃的,是蘿蔔白菜、粗茶淡飯。 

這叫「 以清為補」,此時如果能夠堅持素食,甚至適當斷食,對於身體都會是有益的。此時,最好的藥方,就是運動,這種朋友如果能堅持運動,則會對身體非常好的。 

我總是強調這樣的觀念:藥方,只是在你身體出問題的時候,推你一把,幫助你身體脫離困局的東西,而真正的健康,一定要依靠好的心態,合理的飲食,還有適當的運動來維護的。 
今天的人,運動量已經嚴重降低,而飲食的豐富程度,卻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覺得此時如果能夠冷靜地看清此事, 保持自己的合理飲食,堅持合理運動,這就是對健康的最好的維護了。 

專家提醒 
脾胃有問題的痰溼之人,泡腳的效果比吃藥好

一般來說,當脾胃運轉有問題的時候,人體內的溼氣就重了,然後痰溼就來了。所以古代大醫家黃元御認為:脾是人體氣機運轉的核心,一旦脾的運行不暢,人體的氣機就無法正常運轉。 

現在,絕大多數人的脾胃都有問題,而且很多人吃中藥都發揮不了作用,因為脾胃不能吸收,痰溼堵在裡邊了。從臨床的效果來看,泡腳的效果反而比吃藥更好,這說明現代人的脾胃被傷得很嚴重。 

本文摘自《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羅大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西北國際 
晶鑽系列 / 三件組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行李箱|20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時尚香奈兒系列 / 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