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說它是一種難言之隱,一點也不為過,即使打扮得再光鮮,其中的難受只有自己知道。有調查顯示,便秘患病率高達17.6%,也就是說,差不多5個人中就有一個有便秘煩惱,很多人都面臨這樣的困擾。

孕婦便秘:激素變化

孕婦,也是便秘的高發人群,孕婦要是患了便秘,可就危險到兩個人的健康了。「好不容易早孕反應過去了,進入相對安全的孕中期,可不知道怎麼回事,最近老是便秘,常常三四天都不解決一次,懷孕了不好亂吃藥,每次都只好用開塞露應應急。寶寶還要5個多月才出世,這樣下去會不會熏到他(她)呀?」在市一醫院,准媽媽林女士一臉苦惱。

任醫生說,從懷孕第4個月開始,食物通過孕婦胃腸道的時間就會明顯延長。這是因為懷孕後,體內的激素水平會發生變化,黃體酮分泌增加,會使腸道的蠕動減慢,同時,在懷孕中後期,逐漸增大的子宮會增加對排便肌肉的壓迫,造成排便困難。

解決孕期便秘,在方法選擇時應特別小心。孕婦不能隨便用瀉藥,像蓖麻油、番瀉葉這樣的刺激性瀉劑,會引起子宮收縮,嚴重時甚至可能流產,液體石蠟之類的潤滑性瀉劑會使母體減少對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使新生兒易發生低凝血酶元血症。可以使用乳果糖、山梨醇、鹽水等滲透性瀉劑,這類瀉劑可增加滲透透壓能使腸腔內水分聚集增多,使腸道擴張、蠕動加快而排便,糞便軟化劑、膨脹劑也較廣泛用於孕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