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睡不著只能數羊?好不容易睡著了,卻非常淺眠,大概2小時就睜開眼睛了,只好靠周末補眠?到底每天需要睡眠幾小時才夠?補眠的觀念正確嗎?有人說每天至少要睡眠8~9小時,也有的人說每天睡4~5小時就夠,哪一個才正確?

 

 

每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態、生活作息差異都很大,都與睡眠有關,而造成失眠的原因包括:身體疾病如胃食道逆流、過敏、夜尿、疼痛、更年期等;還有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等;還有行為因素如:睡前吃太飽、激烈運動等,以及物質因素如:使用酒精、咖啡、茶、藥物等。

良好的睡眠關鍵:掌握好兩個原則

大多數的人每天睡眠約6~9小時,也有人睡眠4~5小時就夠。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找出適合自己的睡眠方式,不必為睡眠時間數字的迷思所困惑,良好的睡眠關鍵在於掌握好兩個原則,即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

睡不著該怎麼辦?趙順榮藥師建議,想睡的時候才上床,躺20~30分鐘(但無需一直看手錶),睡不著再起來做一些單調的事情,有睡意再上床,若仍無睡意,則服藥後立即上床。睡前30分鐘,不要滑手機,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

睡前適度補B群 藥師:有助眠效果

另外,可適度補充B群,因為缺乏B群容易導致失眠的現象;還有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若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在腦中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能轉換成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幫助睡眠。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此外,人體一旦缺乏維生素B3就會出現焦慮、易怒、睡不好的情況。適量補充維生素B3,可以延長睡眠的時間,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若是更年期所造成的失眠,應積極治療,避免賀爾蒙不足引起其他症狀。

睡前2至4小時 適度放鬆、降低壓力

助眠有方法,尤其睡前2至4小時可以適度做一些放鬆、降低壓力的動作,並且創造理想的睡眠環境。在放鬆、降低壓力方面包括:睡前2小時可泡個澡(或沖澡),但是,水溫不可太熱。上床前1小時靜下心來,避免情緒激動。自我放鬆,可學習冥想、瑜珈。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睡眠,平日應正向面對問題與壓力。

還有睡前創造理想的睡眠環境包括:睡覺時,室內宜昏暗、避免明亮的燈光照射。寢具應選擇舒適、支撐良好的床墊與枕頭。臥室避免菸味、濃厚的香水味。

建立良好的睡眠好習慣

此外,平時應該建立良好的睡眠好習慣,包括:

1.規律就寢與起床,即使假日也要固定。

2.白天不要補眠、午睡不宜超過1小時。

3.避免周末補眠。

4.睡前4小時避免使用咖啡因飲品(咖啡或茶)、尼古丁(吸菸)、飲酒。

5.避免在晚餐大量進食、喝太多流質食物。

6.下午6時以後,或睡前4小時內,不適宜做劇烈運動。

7.睡前避免從事過度興奮的活動。

想要助眠也應該維持規律的運動,建議每週運動3天,每次30分鐘、最大心跳每分鐘(220-年齡)x0.8下。但是,避免睡前4小時劇烈運動。

不要濫用安眠藥 勿擅自停藥

有失眠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不要濫用安眠藥,或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遇到失眠的問題,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有失眠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勿重覆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品,避免自己不當使用而容易成癮。避免突然停止使用安眠藥,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不要自行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戒斷症候群與反彈性失眠。

【藥師小叮嚀】:

趙順榮藥師表示,如果睡眠被打斷,就算補眠一整天,這樣的睡眠也毫無品質可言。最好的標準取決於平日睡醒之後的感覺,醒來後精神很好、身體感覺很輕鬆即可。遇到失眠的問題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有失眠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只要經醫師處方或藥師指導下,可使副作用減至最低,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的正確觀念。

文章出處:https://goo.gl/zUY2fc

行李箱24+20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Gate9】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 水漾菱格系列24吋

旅行箱28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Gate9】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積木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迷宮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