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系列 / 20吋 /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行李箱|28+24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兩件組旅行箱.登機魔方鈕扣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血便:3種出血別混淆!這關鍵分辨痔瘡或大腸癌

【早安健康/蘇柏儒】糞便帶血可能只是痔瘡惹的禍,卻也可能是消化道的惡性腫瘤,血便背後的疾病可大可小,所以大家千萬不能忽視這項警訊。
 

 

為什麼糞便會帶血呢?


消化道出血所致,根據不同的出血狀況可以大致推測可能的原因
(1) 血液呈鮮紅色:可能是痔瘡或大腸後段的腫瘤
(2) 血液呈暗紅色:可能是大腸前段的腫瘤
(3) 看不見的出血:由於血量不多或血液已經被氧化,導致肉眼難以發現出血

 

 

痔瘡


最常見的血便原因,與癌症比較起來算是較輕微的疾病
痔瘡導致的出血大多呈現鮮紅色,而且會與大便分離,同時擦屁股的時候會發現衛生紙上同樣帶有血液,然而本身就有痔瘡的人要多加小心,痔瘡的出血很容易掩蓋住其他原因的消化道出血,因此可能讓患者延誤就醫。

 

 

肛裂


肛裂的出血方式和痔瘡類似,不過出血量較少,疼痛感卻明顯許多
肛裂簡單來說就是肛門撕裂受傷,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糞便過硬,也可能是腹瀉造成如廁次數太過頻繁等等,出血方式和痔瘡同樣呈現鮮紅色。

 

 

痢疾


痢疾是一種傳染病,可藉由傳染源的不同分為細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
痢疾造成的血便大多會帶有黏液,並且會伴隨全身性的感染症狀例如發燒、腹瀉和嘔吐等等。

 

 

大腸直腸癌


糞便帶血可能代表著消化道的癌變,根據血液的顏色可以大致判斷癌變位置
直腸癌的血液大多呈鮮紅色,而且與大便的混合程度較低,大腸癌的血液則較暗,且與大便混合較為均勻,詳細的位置和嚴重程度得依賴更加專業的檢查手段,例如大腸鏡檢查來得到確診。

 

 

糞便潛血檢查


某些糞便中的血液無法用肉眼察覺,所以即早發現得透過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是藉由患者本身在如廁時將糞便採樣,檢驗師會採用專業的檢測方式判斷糞便檢體中是否含有血液,如此便能在疾病進展的更加嚴重之前察覺到糞便帶血的前兆,以便患者盡早發現及治療。




時尚香奈兒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愛琴海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預購+現貨 行李箱|28+24+20吋【Gate9】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