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積木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波西米亞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行李箱|20吋【Bear box】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最近一則關於胃食道逆流的廣告因為好記又生動,在台灣成為了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常識,幾乎所有人都知道胸口有灼熱感,就有可能代表胃酸逆流了。而日本的兩名消化器內科醫師則更加詳細整理了各種上腹、心窩疼痛可能對應的疾病。 

日本東京都大田區緒方醫院的刑部優美院長指出,胸口正下方以及最後一對肋骨正中央,也就是傳統上俗稱心窩的位置,其實就是上腹部的起點。此處周圍不但有食道、胃、十二指腸、胰臟、膽等消化器官,還有肝臟這項負責代謝、解毒的重要臟器,更有著對於身體血液循環最為重要的心臟。 

而日本預測醫學研究所所長、消化器官醫學博士高山哲郎更表示,心窩右側則還有同樣能替身體解毒的右腎存在;左側也有左腎存在。因此透過相較於下腹疼痛可以輕易判斷出是大小腸出了問題,上腹疼痛的自我病理判斷就相對複雜許多。 

而高山所長以及也將胸下腹上的部分,分為心窩、右上腹及左上腹等三區來舉例,按照臟器的左右分布,以及常見病症不同,產生的痛感、發作部位也會有些微差異: 

 
 

A區:正中央心窩區

 

一、反覆嘔吐到吐血,甚至嚴重疼痛:食道破了

根據刑部院長多年來的門診經驗判斷,到醫院求診並表示心窩中央劇痛者,多數伴隨著反覆嘔吐、嘔吐帶血、血便以及頭暈站不穩等症狀,更嚴重者甚至會在吐完後馬上感覺自己的胸口像是挨了一棍一般,不但胸悶、呼吸困難,更會冷汗直流、臉色發白。 

然而這樣的人大多數都屬於嘔吐過度造成食道破裂,最後導致反覆嘔血。其中因為飲酒而引發食道自發性破裂的比例更是高達30~50%,只有少量的民眾是因為食物中毒、嚴重暈車、暈機、暈船而反覆嘔吐,使得胃酸過度侵蝕食道壁而酸蝕破裂。 

一般來說,這樣子的患者只要透過輸液、絕食及止血休養的方式,等待食道自我修復即可,但是若有嘔吐後劇烈胸痛、大量出血等情形,那也有可能連胃部都出現了潰瘍,這時就該進行內視鏡檢查。 

以嚴重型的自發性食道破裂、潰瘍以及胃潰瘍來說,大多也是因為飲酒過後一口氣大量嘔吐,這會導致食道內壓大幅上升而衝破食道壁。由於人體會本能地對抗嘔吐反射,失敗時反而會讓食道壁比起受到酸蝕時引起更為劇烈地破裂。 

比起一般受到胃酸侵蝕而破掉的食道出血來說,由於瞬間性食道破裂會讓嘔吐物仍卡在喉嚨裡,所以這些嘔吐物會從食道破洞處湧入胸腔中,必須馬上開刀清洗胸腔內並縫合食道壁,以避免猝死。 


魔方鈕扣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Gate9】行李箱|20吋 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拼圖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