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積木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微笑系列/ 24+28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 】迷宮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編輯部整理】苦瓜熱量低、富含維生素,具有消暑清熱解毒、控制血糖、血脂的功能,一向被視為多功效的超級食材,雖然俗語說:「吃苦當吃補」,但許多人一想到苦瓜的苦味就卻步了。

 

 

苦瓜的苦味主要來自於苦味素和苦瓜特有的植化素「苦瓜苷」,苦瓜苷會促進腸道分泌腸道賀爾蒙GLP-1,刺激胰島素分泌並降低食慾,能有效降低血糖,也就是苦瓜被稱為「植物的胰島素」的原因。而苦瓜中的粗纖維、果膠不僅可以解決便祕、刺激腸道蠕動,也能幫助控制血糖

 

除了特有的苦瓜苷外,苦瓜本身的營養素含量也很豐富,幾乎是最營養的瓜類蔬菜,尤其是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更是檸檬的2.7倍、番茄的7倍、蘋果的15倍,在蔬菜類中僅次於西洋芹。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在《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一書中指出,多吃苦瓜不但能美白、撫平細紋,還能增進人體的免疫力。

 

「愛吃苦」的饕客們往往見到苦瓜封、鹹蛋苦瓜等苦瓜料理就食指大動,但已有許多研究指出,被加熱過的苦瓜營養可能都流失了!生物科學專家于文靖在《這樣吃苦瓜,糖尿病來也不怕》一書中指出,因為烹調苦瓜的溫度越高,苦瓜苷的含量就越少,而加熱超過60℃時,苦瓜內的維生素C的活性就會被破壞,所以要吃到苦瓜的完整營養,涼拌是比較好的烹調方式。

另外,如果不怕吃苦,不妨嘗試看看苦瓜品種中最苦的「山苦瓜」,雖然苦卻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苦瓜,其維生素C含量是一般白苦瓜的1.7倍!

 

要特別注意的是,苦瓜的種子和外皮含有凝集素,這種毒素會阻礙部分腸道內的蛋白質合成,所以食用苦瓜的時候得避開種子與外皮。
 

<苦瓜挑選秘訣>
 

1表面果瘤飽滿厚實的苦瓜品質較佳。

2挑選瓜皮潔白有光澤、體型大的苦瓜;若外皮有損傷,瓜肉容易腐爛,應避免購買。

3帶有翠綠果梗的苦瓜通常採摘不久,比較新鮮。

4重量越重含水量越多,是品質較好的苦瓜。

 

<苦瓜保存秘訣>
 

1用塑膠袋包好的完整苦瓜可在室溫存放2至3天,或放冷藏5天。

2要切半存放時,建議將苦瓜橫切(剖面會是圓形),因為橫剖的切口面積小,氧化速度也相對較慢。另外,要保存的部份勿去籽囊,保留籽囊能讓存放的苦瓜不容易萎縮。
3去籽、切塊後汆燙放涼,放入保鮮盒冷藏可延長保存期限。

波西米亞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愛琴海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行李箱|20吋【Bear box】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