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Miyoko 】菱格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池谷敏郎(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小看頻尿的現象,有可能會暴斃?! 

☒ 夜間多次起床小便是因為年紀大了。 

一般來說,大家在白天會去上廁所的次數為五~七次,夜間則是零次才正常。如果以這個定義來看,白天小便的次數若超過八次就是「頻尿」,夜間小便的次數若超過一次,就是「夜間頻尿」。 

多數人認為隨著年齡增加,就會變得頻尿,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尤其是夜間上廁所次數變多的人,如果認為是「年紀關係」而置之不理,會很危險。原因是其背後或許藏著「心臟衰竭」的可能性。 
 

夜間頻尿的原因多是因為「小腿浮腫」,但這樣的事實並不為人所知,而小腿浮腫多跟心臟衰竭、腎臟疾病、甲狀腺疾病或糖尿病等疾病有關。

即使平常就有小腿浮腫的現象,也很容易被認定是「因為工作上必須久站」或「因為太累了」,尤其是女性更有這樣的傾向。 

如果不理會浮腫現象就這麼上床睡覺,造成浮腫的水分會藉由小腿的血管流過靜脈或淋巴腺,回到心臟去。接下來,水分為通過動脈流入腎臟,進而形成尿液。我們可以形容小腿浮腫就像小腿裡有一只水壺,並在入睡中倒水給心臟喝。這麼一來,身體就會不斷把多餘的水分轉換成尿液。也就是說,造成小腿浮腫的水分最終會化為尿液排出。 

這陣子半夜裡去小便的次數變多──遇到這種狀況時,如果草率認定「應該是攝護腺肥大造成」或「應該是過動性膀胱」,很可能會因為「其實是心臟衰竭的徵兆」,而慢慢走向「死亡」之路。 

即使健檢時沒被診斷出心臟有毛病,也可能罹患心臟衰竭。舉例來說,感冒也可能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除此之外,也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在不知不覺中損及心臟而造成心臟衰竭,或是因為負責拉住心臟閥門的繩子斷裂,而引發瓣膜性疾病。還有另一種可能性,也就是不久前還以為是感冒的症狀,但其實是感冒病毒侵入心臟,引發導致心臟功能衰退的「心肌炎」。 

另外,有小腿浮腫且容易夜間頻尿的人,很多例子可能是背後藏著糖尿病。一旦得了糖尿病,血流的滲透壓會因為糖分而升高,開始出現口渴的現象。口渴就會喝很多水,導致尿量增加,小便的次數也跟著變多。 

一路這樣說明下來,相信大家都已了解夜間頻尿的背後意外藏著可怕的疾病。 

☑ 夜間小便的背後可能藏著心臟衰竭或糖尿病的疾病。 

☒ 沒辦法,年紀大了就是會因為頻尿而導致攝護腺肥大。 

男性有頻尿或尿失禁的現象,原因多出在「攝護腺肥大」。 

雖然目前尚未解明原因,但已得知是受到包含男性荷爾蒙的性激素會隨著邁入中老年而起變化所影響。也就是說,發作率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提高已是肯定的事實。不過,如果因為這樣就以一句「沒辦法」而置之不理,會很危險。 

為什麼說有危險呢?因為有不少案例本以為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才頻尿,結果卻是得了攝護腺癌。 

近來有一種名為「血清PSA」的腫瘤標記檢查,據說對於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相當有幫助。當發覺小便次數變多的時候,建議大家盡早接受檢查。 

☑ 男性頻尿可能藏著攝護腺癌的危險性。 

☒ 有泌尿道結石的人不要攝取鈣質比較好。 

尿液裡增加太多草酸(富含於波菜等蔬菜)和鈣質而互相結合,跟著在腎臟內化為結晶體的,就是伴隨劇烈疼痛感的「泌尿道結石」。 

因此,只要得過一次結石,就容易因為害怕疼痛而產生一種心態,認為「不要攝取鈣質免得成為結石的材料」。然而,這麼做反而會有反效果。如果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草酸會在被吸收之前在腸道裡和鈣質結合,並直接與糞便一起排出。 

為了預防泌尿道結石,反而應該積極攝取富含鈣質的食材比較好。 

☑ 三餐攝取足夠的鈣質可預防結石。 

 

波西米亞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晶鑽系列/ 28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Gate9】行李箱|20吋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