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香奈兒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巧克力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糗!肚子咕嚕叫,3對策秒止住腸鳴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每到臨近中午時,肚子總是無法控制地發出聲音,讓你在眾人面前尷尬不已嗎?日本腸科醫學專家勝健一表示,俗稱「肚子叫」的腸鳴,其實是腸胃道過度蠕動所發出的聲音,多半有四種成因,只要判斷自己的腸鳴原因,就能從根本改善,迅速停止令人尷尬的噪音,也能避免類似的情形再次發生。 
 

肚子叫表示腸胃蠕動 成因大多分四種

 
勝醫師指出,雖然我們的腸胃24小時都會固定地蠕動,但是一天只會有1~2次時機,會因為空腹、胃內空氣過剩而出現劇烈蠕動,進而發出「咕~」的聲音,所以這類大蠕動的情形除了會出現在肚子餓的時候外,也有可能出現在胃脹氣、起床後需要排泄等時候。若依照情況不同,可以簡易分成以下四種類型: 
 

一、空腹型:

 
由於胃中沒有食物,胃部頻繁蠕動而製造出「咕~」的聲響。 
 

二、吞入過多空氣:

 
如果呼吸、說話或是吃飯時吞入過多空氣,這些氣體會無法完全進入肺部,因而跑進胃部並累積在其中,這時就會出現脹氣感。雖然大多數時候會藉由打嗝排出,但是也有可能會隨著胃部蠕動而進入腸道,這時也有可能會發出「咕~」的聲響。 
 

三、腸胃中有過多氣體:

 
飲用過量的汽水,或是食用過多膳食纖維,都有可能造成腸胃中氣體過多而發出腸鳴。前者內含的二氧化碳有可能在腸胃道內釋出,產生脹氣感並刺激到腸胃道內壁蠕動;而過度食用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會使得糞便體積大增,反而有可能造成便秘,使得糞便在腸內慢慢發酵,也會產生氣體而刺激到腸胃內壁蠕動,並且發出聲響。 
 

四、腸胃過動:

 
一旦食物中毒或是罹患病毒性腸胃炎,腸胃道的免疫機制就會為了快速排出毒素而過動,這時較容易發出連續的「咕嚕咕嚕」聲,連帶伴隨下痢、下腹疼痛等症狀,與上述腸鳴的聲響差異較大。 
 

剛起床、午餐前肚子最容易叫 四個壞習慣是關鍵!

 
而日本腸內鏡權威醫學博士後藤利夫則表示,人之所以會出現腸鳴聲,與臟器的位置、腹部的肌肉跟脂肪厚度都有關聯。此外醫學上也發現,當血糖值過低時,腦部的飽食中樞會刺激腸胃道開始快速蠕動,所以一般來說,在剛起床後、午餐前等兩個時段,最容易出現腹鳴現象。 

如果民眾想要避免腸鳴,除了要記得確實攝取早餐,來穩定早晨到中午之間的血糖水準之外,後藤醫師也推薦改掉四個壞習慣,並且也能在肚子叫的時候採取三個措施,就能緊急制止肚子繼續鳴叫。 



【《 Just Beetle 》】趣味積木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五線譜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花花系列 / 24+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