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系列拼圖系列行李箱|20吋【Just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三不五時便出現肚子痛、拉肚子、腹瀉的症狀。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腹瀉的經驗,但這看似普通的症狀,卻不僅限於由食物中毒引起,伴隨著其他症狀的發生如血便、發燒,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腹瀉種類

 
腹瀉可根據腹瀉時間的長短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類,腹瀉時間在2-3周內屬於急性,通常超過3周則屬於慢性;而根據腹瀉水便的顏色,又可從中了解腸胃目前的狀態。 
 

1.急性腹瀉


急性腹瀉多源自於食物的衛生與否,不乾淨的食物通常會直接影響腸胃健康,食物受到病菌感染後,會釋放出腸毒素,人體一旦攝取後,除了腹瀉症狀外,還可能合併發燒、嘔吐的症狀,甚至出現血便。 
 

  • 日常飲食中,來源不明的海鮮類食物可能潛伏諾羅病毒。
  • 夏季冰品中的大腸桿菌數也有超標的可能性。


因此各地衛生局在每年夏天都會積極抽驗,為民眾把關食物的安全性。而感冒時也有可能出現腹瀉症狀,通常隨著感冒好轉後,即會停止腹瀉情形,這類型的症狀較為輕微。 
 

2.慢性腹瀉


慢性腹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當腹瀉情形長達2-3周以上,又可根據合併症狀的差異,判斷病因: 
 

  • 若是血糖過高,則可能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末梢神經病變,導致腸胃蠕動異常。
  • 出現心悸、體重減輕與食慾增加的症狀,則是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
  • 出現發燒、嘔吐與血便的症狀,可能是食物中毒或是受到細菌、寄生蟲感染。
  • 若是再加上體重下降與貧血的症狀,則須盡早就醫,盡早進行大腸鏡的檢查,釐清是否罹患了大腸癌。

 

3. 腹瀉水便顏色觀察腸胃狀態

 
不同的水便顏色都反映了不同的腸胃狀態: 
 

  • 當顏色屬於茶色或褐色時,代表腸胃處於正常運作中,但比平常承受了更大的負擔,而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
  • 當水便接近黑色時,腸內溫度較高,氣味也較為刺鼻,可能是腸胃出現潰瘍。
  • 當顏色接近黃色時,代表食物營養並未被完整吸收,腸道屬於貧血的狀態。
  • 連續幾日都出現黃色的水便,可能是由於壓力引起的腸躁症。
  • 若是紅色的血便,則多為痔瘡的原因。
  • 呈現白色或墨綠色的水便,則有受病菌感染的可能性,被輪狀病毒感染時通常都會出現白色的水便,灰白色也有可能是因為罹患了腸結石或是膽管結石。


行李箱|20吋【BEAR行李箱|20吋【Just晶鑽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