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0吋【Just波西米亞系列【《花花系列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2016年3月16日發表的一項追蹤研究中,PG Lindqvist博士等開發了一個競爭風險模型,旨在評估日曬與三種主要死因(心血管疾病[CVD]、癌症、以及非癌症/非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 

早在2014年,PG Lindqvist博士等對瑞典南部一個為期20年的黑色素瘤前瞻性追蹤佇列進行分析就曾發現:與那些日曬充足的患者相比,日曬不足患者的死亡率翻了一倍。 

這項研究發現,日曬不足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和非癌症/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呈劑量依賴性增加。隨著日曬時間延長,受試者心血管疾病和非癌症/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逐漸下降,且在這些受試者中,由於壽命延長導致癌症死亡風險相對增加。該研究還發現,日曬不足非吸煙者的壽命與那些日曬充足的吸煙者相似。 

專家評論 

丹佛退伍軍人事務部醫療中心Robert Dellavalle教授 

在這項瑞典研究中,PG Lindqvist博士等報導稱,日曬越充足的女性,其預期壽命也就越長。研究發現,與日曬不足的女性相比,日曬充足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和非癌症/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明顯降低。 

許多大眾媒體文章可能會利用這些研究結果將日曬與壽命延長直接聯繫起來,但需要指出的是,混雜因素也可能會影響這些研究結果的解讀。例如,那些日曬時間較長的受試者可能擁有更積極的生活方式,而積極的生活方式本身就與壽命延長獨立相關。 

2014年,一項納入29,518例女性黑色素瘤患者的前瞻性追蹤研究就曾發現,與日曬充足的女性患者相比,日曬不足女性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升高,預期壽命縮短。然而,遺憾的是,在這個特殊研究人群中,作者未能將生活方式、體重指數、以及體力活動水準等因素納入分析。最後作者也提到,出於這個原因,該研究還不能證實日曬不足與預期壽命縮短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作者進一步論證到,日曬不足患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升高可能是繼發於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缺乏與心血管疾病之間關係已在相關文獻中被證實。PG Lindqvist博士等假設,日曬不足患者可能伴有維生素D缺乏,但是,他們從未給予受試者進行維生素D值檢測。 

這篇挑釁性文章表明,進一步澄清其研究結果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避免為預防皮膚癌而將防曬這條公共衛生資訊不必要的複雜化。日曬的風險與獲益仍將是今後研究的熱點領域。 

Avoidance of Sun Exposure As a Risk Factor for Major Causes of Death: A Competing Risk Analysis of the Melanoma in Southern Sweden Cohort 

J Intern Med 2016 Mar 16;[EPub Ahead of Print], PG Lindqvist, E Epstein, K Nielsen, M Landin-Olsson, C Ingvar, H Olsson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